ICANN啟動SSAD的運作設計流程

ICANN於今(2021)年4月29日宣布啟動非公開註冊資料標準化存取/揭露系統(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 to Nonpublic Registration Data,SSAD)的運作設計流程(Operational Design Phase,ODP)。

SSAD乃「通用頂級域名註冊資料臨時條款加速版政策制定流程」(Expedited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dure on the Temporary Specification for gTLD Registration Data,簡稱 EPDP)第二階段結案報告中提出的建議,若董事會決議通過報告中的建議,ICANN依董事會指示必須規劃建立SSAD。由於SSAD相關建議十分繁複,此工程將需要大量資源。

有鑑於此,ICANN董事會於今年3月25日通過決議,指示ICANN主席暨執行長根據SSAD的ODP工作範圍文件,展開ODP。若沒有非預期的法律或其他問題出現,ODP應於6個月內完成,並產出「運作設計評估」(Operational Design Assessment,ODA)文件呈予董事會。

雖然這是ICANN首次執行ODP,但在過去的共識政策實施框架(Consensus Policy Implementation Framework,CPIF)下,ICANN ORG已有為董事會準備考量政策建議之相關背景資料的豐富經驗。換言之,ODP只是將過去慣習正規化,也藉此改善流程透明度,確保董事會作出符合ICANN及社群最佳利益的決定。

在ODP中,ICANN職員將評估SSAD相關建議(結案報告中1至18項建議)的潛在風險、預期開銷、資源需求、時程規劃、外在因素、全球公共利益及其他因素。有了ODP,ICANN職員過去為了評估GNSO政策建議所做的實施評估工作也將進一步透明化。

ODP實施期間,ICANN職員也將持續諮詢社群意見並尋求反饋。如欲了解更多細節,可前往SSAD-ODP專屬網頁

相關連結: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icann-organization-launches-operational-design-phase-for-system-for-standardized-accessdisclosure-29-4-2021-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