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技術正身陷危機

現在,全球大部分的訊息都是以端對端(end-to-end)加密的方式傳送。然而,世界上越來越多國政府的立法行動,正為這個保護使用者隱私的技術帶來巨大危機。

許多歐盟國家政府希望科技公司「開後門」,破解自身加密技術並提供資訊給執法機關。在印度,政府要求WhatsApp提供另一種技術來追蹤使用者在應用程式中傳送的訊息。巴西的最高法院很快會對Facebook提出的上訴做出判決,判決結果無疑將決定該國政府對加密技術的施政方針。這些案例都很可能改變網際網路發展的方向。

本文作者為WhatsApp執行長,他指出,為使用者提供的端對端加密服務,理應連企業自身都無法破解。唯有如此,使用者的私人對話才能受到真正的保護。雖然有些政府單位是真心想打擊犯罪,而對方因此認為端對端加密妨礙他們的辦案效率,希望破解或繞道取得資料也情有可原。但作者強調,無論是過去或現在,人與人之間的私下談話本來就應受隱私保障。難道只因為對話從實體空間移至線上傳輸,政府就有權力竊聽、取得這些隱私內容嗎?只因為某些行為拜科技之賜成為可能,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從事這些行為。

另外一個不該為政府破例的理由很簡單:凡在系統中開了一扇後門,系統就因此多了一個可利用弱點。已有無數的慘痛經驗可以證明,沒有任何後門是安全的。瞻博網路公司(Juniper Networks)就是最好的範例:該公司路由軟體中為了美國政府方便刻意設置的弱點,日後被揭露成為外國駭客入侵的關鍵。

作者重申,無論原始意圖再正直、再無害,任何企圖「繞道」隱私的手段都只會導致更糟的結果。我們已經見識過現代科技如何在賦予人民發聲管道的同時,反被許多國家政府利用以監控、鎮壓不同意見。堅持守護隱私為基本人權,是我們持續保護自己免於淪為新興科技受害者的重要防線。

相關連結:

https://www.wired.com/story/opinion-encryption-has-never-been-more-essential-or-threaten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