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產業的持續發展與改變

網路服務供應商InterNetX與域名託管服務供應商Sedo最近共同發布篇幅超過70頁的《2021全球域名報告》,本文概略介紹其中主要內容。

域名註冊數呈持續成長的態勢,其原因包括以下三點:

  • 數位化的推動;
  • 特定小眾產業與服務的專業化;
  • 新興市場的出現。

取得TLD註冊量的相關數據並不容易,主要是因為不同資料來源的數字通常相差極大。許多受理註冊機構未公開相關資料也是一大原因。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市場仍有強大需求,與此同時,不斷有新興TLD被引入市場。

十大最受歡迎的頂級域名

.com的註冊數仍雄踞第一,.tk(托克勞群島)及.cn(中國)則緊追其後,兩者註冊數平分秋色。在國碼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中,.de(德國)註冊數成長,而.uk(英國)、.nl(荷蘭)、.ru(俄國)及.br(巴西)已難望其項背。

2020年註冊數最多的ccTLD

使用者通常可以在Freenom免費註冊諸如.tk(托克勞群島)、.ga(加彭)、.cf(中非)、.ml(馬利)和.gq(赤道幾內亞)等ccTLD,只須支付確保所有權的基本費用。這也是托克勞群島僅有約1,500人口,.tk域名註冊數卻能排在首位的原因。

歐洲人喜歡ccTLD

在全球域名市場中,ccTLD占34%,gTLD則是占56%,然而歐洲情況卻大不相同。根據報告,ccTLD占歐洲域名市場61%,此長期趨勢有其文化歷史因素,歐洲市場也因此偏愛國家頂級域名。

域名註冊數與人口比

報告中亦比較國家/地區域名註冊數與人口數。有大量人口居住的國家(如中國或美國)擁有大量域名註冊數並不足為奇,像巴拿馬或開曼群島的高註冊量,則來自小島國的避稅優勢,.tk就是其中一例。

一些除了.com之外的gTLD潛力股

自1985年以來,.com在所有相關排名中均遙遙領先其他gTLD。然而,現有其他gTLD展現強大的發展潛力。雖然新興域名僅占所有gTLD註冊數中的一小部分,但其註冊數與機會仍持續成長,部分TLD(如.site、.icu、.xyz及.work)的成長率更超過300%。

超過1,000個new gTLD:網路變得更多元

近年來許多new gTLD進入市場,主因是既有TLD已難以製造簡短的網址。而這些new gTLD提供註冊人更多選項,網路社群因此更多元,域名產業也因此更「民主」,促使new gTLD註冊量在2020年持續成長。

地理名稱頂級域名(geographic TLD,geoTLD)

geoTLD方面,.asia註冊數名列第一,緊隨其後的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的.cat和基輔俄語族群.pyc域名。考慮到亞洲和非洲的廣大人口,.asia和.africa都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連結:

https://www.circleid.com/posts/20210415-the-domain-industry-keeps-on-growing-and-changin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