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開放「GNSO new gTLD申請政策結案報告」公眾意見徵詢

ICANN GNSO理事會於2015年12月決議啟動「New gTLD申請政策PDP」(New gTLD Subsequent Procedures PDP,簡稱SubPro),以確認是否須調整或修改2007年的New gTLD發放政策建議。該工作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審視GNSO於2007年發布的《開放新通用頂級域名政策建議》(Introduction of New Generic Top-Level Domains),以及2012年的申請指南(Applicant Guidebook,AGB),並列出須修正之處。

在長達5年的工作後,小組終於在今(2021)年1月完成結案報告並遞交GNSO理事會。後者於2月以絕對多數通過此報告,並將報告呈予董事會。在此同時根據ICANN組織章程細則開放徵詢公眾意見,供董事會最終決議前充分參考。

由於PDP的主要目標是確認2012年申請流程並提出修正意見,故報告產出共有確認(既有規定)、建議(修改或新增規定)及實施建議三種類型。本結案報告中共列出41項主題,並分別就主題提出相關產出。除了主題35(拍賣:爭議字串最終解決方案/私下交易)外,所有其他主題都獲得小組共識支持。GNSO理事會決議通過報告中幾乎所有產出,除了以下例外:

  • 主題23(獨占通用域名):雖然報告中顯示此主題獲小組全體共識支持,但細究內容,小組共識同意的是「小組無法就此主題達成共識」。因此,GNSO理事會認為此主題其實應視為「意見分歧」。
  • 主題35下2項獲「強烈支持但顯著反對意見」之建議(35.2及35.4)。

GNSO理事會指出,SubPro的原則是「若修正建議未獲小組共識支持,則應保持現狀,依2012年規則辦理」。根據此原則,GNSO理事會並未通過上述未獲共識支持的產出。

本公眾意見徵詢將開放至今年6月1日,有興趣的讀者可至意見徵詢頁面提交建議。

相關連結:

https://www.icann.org/public-comments/gnso-gtld-subsequent-procedures-final-outputs-2021-04-22-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