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歷史月:介紹ICANN的傑出女性

3月是美國婦女歷史月,為了共襄盛舉,ICANN特此撰文介紹三位傑出女性,分別代表三個ICANN不同的多方利害組成結構:社群、董事會及ICANN組織。這三位女性分別是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主席Alejandra Reynoso、ICANN董事Merike Käo,以及ICANN政策研究及利害關係部副理Karen Lentz。

ICANN社群:Alejandra Reynoso

Alejandra擁有資訊科學碩士學位,於2011年加入瓜地馬拉國碼域名(.gt)註冊管理機構。身為研究及技術開發人員,Alejandra負責.gt註冊管理功能的技術及資訊系統全部業務。除了母語西班牙語,Alejandra還精通英文及葡萄牙文。2011年,Alejandra透過英才計畫(Fellowship)參與ICANN41新加坡會議,就此加入ccNSO,擔任過工作小組成員及主席。她在2015年ICANN64神戶會議獲拉美地區成員推派,成為ccNSO理事會成員,並於ICANN70獲選成為ccNSO主席。

Alejandra認為,更多的女性參與是維繫ICANN社群多元的關鍵,多元才能確保多樣不同的觀點,進而促成更豐富有意義的政策討論。而ICANN能做的,是打造互相尊重、重視專業的環境,讓每個人都能平等發聲。

Alejandra視母親為最佳榜樣,認為是母親開放、先於時代的進步觀念,鼓勵她勇於追求夢想。她也強調,任何盡力實現夢想、牽成他人的女性都是無名英雄。

ICANN董事會:Merike Käo

Merike是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SSAC)駐董事會聯絡人。她現職人工智慧對話技術公司Uniphore的資訊安全長,之前則是資安顧問公司Double Shot Security的創辦人暨執行長。 Merike擁有超過25年網際網路技術部署及安全戰略規劃的資歷,在90年代,她發起並領導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的史上首個安全專案,也是思科第一本安全專書Designing Network Security的作者。

Merike擁有豐富長久的全球網路治理經歷,她是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長期成員,參與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草創過程,也積極參與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她自2010年起成為SSAC成員,精通英文、德文及愛沙尼亞語。

對於「更多女性參與ICANN的重要」,Merike認為女性視角與女性獨有的文化性別經驗,能增加政策討論的層次深度。對女性參與者而言,有女性擔任領導職位、作為學習榜樣更是至關重要。Merike指出,女性參與ICANN的一大障礙,是她們往往擔負家中照護者的責任。未來ICANN會議若逐漸走向線上配合實體的混合形式,或許能減輕女性參與ICANN會議的負擔。她也讚許社群自主發起的「DNS Women」連線,認為這提供女性彼此交流、建立社交網路的大好機會。

對Merike而言,對自己誠實、嚴以律己、負責、樂於助人且不畏艱難的女性,都是最佳榜樣。她的母親便擁有以上特質,而母親也是她勇於投入技術領域的關鍵。

ICANN組織:Karen Lentz

Karen Lentz於2003年加入ICANN,擔任通用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gTLD)註冊管理機構聯絡人。任職ICANN期間,她的工作包括註冊管理機構合約修訂、政策實施、權利保護機制,她也參與撰寫gTLD申請指南。Karen大學雙主修英文及政治,更分別取得寫作及新聞碩士學位。她目前職務包含政策及審核建議實施、議題研究分析,同時也參與國際化域名及全球通用相關專案。

Karen認為擁有越多觀點、越多技能與經驗,多方利害關係模式的運作也會更順暢。這也是ICANN必須鼓勵更多女性參與的原因。她指出,提供新進者參與指引、積極鼓勵各種背景投入ICANN,是達到以上目標的最佳方式。

Karen的榜樣也是自己的母親。在她心目中,母親是無私助人的體現。但她也不忘強調,眾多女性在這艱難的時局中互相幫助,共同抵禦疾患、種族歧視、暴力及各種難關,這些無名英雄都值得我們作為榜樣。

相關連結: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celebrating-women-at-icann-31-3-2021-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