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出版《新世代的網路治理》電子書

TWNIC作為網路服務與技術的溝通交流平台,在國內外網路組織與社群間扮演橋樑角色。為進一步落實發揮此平台功能,推動「國際瞭望」專案,將國際網際網路組織及社群發布的重要訊息,針對網路政策、技術、治理及趨勢發展等多元面向的探討,提供國內網路組織、社群以及一般民眾瞭解國際網際網路趨勢發展的連結。

為提供國內外對網路發展現況及網路治理相關議題有興趣的讀者更快掌握新知,TWNIC精選中心國際瞭望專案及部落格文章,匯集為《新世代的網路治理》EPUB電子書出版,探討網路政策、趨勢議題、網路技術、資訊安全、網路發展等五個面向的議題,並於Amazon、Google Play 圖書、Readmoo讀墨電子書及國內外各大電子書平台上架。內容無償提供,歡迎自下列電子書平台取得電子書:

Amazon.com 博客來 Readmoo讀墨
Bookwalker Rakuten Kobo Google Play Books
中心官網資料下載專區 (僅提供PDF檔案)

 

推薦序

5G 的基礎建設攸關國家數位競爭力及國際產業供應鏈的重整,更具有區域安全戰略部署的積極意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配合國家政策,積極推動 5G 網路建置、強化網路品質、普及通信訊號涵蓋率,不僅提供台灣全體國民更加優質、便利、安全的智慧生活體驗,也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數位實力。
面對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的普及,以及服務提供者本身跨境、跨產業與多元商業模式,以及 COVID-19 疫情下社交模式的改變及對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的需求倍增,網路治理也迎來了全新的挑戰,其所涵括的網路安全、數位經濟模式、人權議題、技術革新等層面,不僅與國家政策的擬定和推動緊密扣連,也與社會及全體國民的公共利益息息相關。
以此,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於 2021 年編著《新世代的網路治理》,綜合整理並收錄了近一年來許多專家學者針對新世代的網路政策、趨勢發展、網路技術、資訊安全及網路未來發展等諸多議題的介紹與析論,其中更包括了 COVID-19 下的數位治理課題,探討疫情時代中的資訊技術、應用所延伸的濫用、犯罪問題與威脅,及對於隱私、人權的再思考,當然亦涉及了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DNS(網域名稱系統)安全及穩定、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下的資安教育、5G 及雲端時代的 IPv6(網際協議第 6 版)強化與創新等與網路治理密切相關議題,本書都提供了相當專業且具參考價值的見解。特別的是,有多篇文章談論到 Facebook、Twitter 等網路巨擘對網路發展及社群的影響,以及「.org 出售」、「Booking.com 商標案」這些國際重大事件引發的爭議與後續發展,都顯示出數位新時代的新契機、新思維及新挑戰,亦期待讀者們的支持與反饋,共同激盪出創新想法,共創更加完善的數位社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主任委員 陳耀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