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 ICANN及TWNIC合作交流論壇完美落幕,勾勒網際網路發展藍圖

活動官網活動影片 | 活動相簿

ICANN及TWNIC共同舉辦2nd 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 with 35th TWNIC IP Open Policy Meeting,成功聚合台灣網路相關利害關係人與國際網路社群,以域名、IP位址及網路安全三大主題,從不同社群意見探討全球最新網路議題發展,成功展現全球網路管理機構 ICANN與TWNIC在推動「一個世界、一個網路」 (One World, One Internet) 多方利害關係人網路治理模式下協同合作之成果。

ICANN是致力於推動網路生態系穩定與安全的非營利組織,從維護DNS(Domain Name Server, 網域名稱伺服器)安全、防制域名濫用等DNS基礎建設上,保護全球使用者。此次論壇藉由公開的政策會議形式,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網路公共政策、網路治理、隱私、網路安全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期望臺灣在穩固經濟發展的此刻,能進而推升臺灣產業接軌全球的世界競爭力。

打造更安全的網路場域有賴各界共同參與

Hybrid Conference

美國網際網路之父同時也是Google副總裁暨首席網路專家Vint Cerf透過視訊致詞表示,隨著網路的普及衍生相當多政策與管理問題,因此與各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討論,讓網路成為更安全便利的場域是非常重要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鄧惟中也感謝ICANN與TWNIC為推動網路發展而協調網路產業相關關係人在許多專案上共同合作,NCC也致力於網路相關政策的推動及參與,希望與各界一起推動臺灣網路產業的發展。

Hybrid Conference

ICANN董事會成員Akinori Maemura表示,TWNIC積極參與域名濫用活動通報(Domain Abuse Activity Report, DAAR)計畫並大力推動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IDN),ICANN希望加強與臺灣合作,在DNS安全與HTTPS等問題上共同努力。APNIC總裁Paul Wilson指出,樂見IP政策資源管理會議已邁入第35屆,除了討論政策制定過程外,其他議題也需要大家共同合作。APNIC將與TWNIC攜手打造更好的網路治理生態系。TWNIC董事長李育杰表示,TWNIC、ICANN、APNIC致力推動「. tw」頂級域名以及IPv6升級,同時促成與相關利害關係人合作,唯有產官學、公民團體共同參與,針對技術與政策問題對話討論,才能做好網路治理。

在高層開幕主題座談中,與會專家聚焦討論網路監管、跨境司法管轄、域名濫用與網路安全等議題。喬治亞理工學院公共政策學院教授Milton Mueller以「社群媒體監管」(Regulating social media is really about controlling the Internet)為主題發表演說,社群媒體對社會帶來好壞參半的影響,人際互動變得更透明,社群媒體平台被用於犯罪,但相反地也有犯罪行為影片被上傳社群媒體受到矚目後,檢警順利將犯人逮捕歸案的例子。然而若政府做過多的監督與內容審查並不是好事,民主就是擁有言論與集會的自由,而社群媒體是表達言論的平台,能讓網民自由地討論何謂真、何謂假,大家共同解決問題才是民主社會的價值。

DNSSEC、RPKI降低資安風險 安全仍須兼顧各個環節

Hybrid Conference

域名濫用(Domain Abuse)的問題由來已久,犯罪者註冊域名卻用於發送垃圾郵件、網路釣魚、散佈惡意軟體及作為殭屍網路C&C(Command and Control, C&C)伺服器。國際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DotAsia執行長Edmon Chung認為,目前雖然也有DAAR等計畫及國際組織的倡議在解決域名濫用問題,但許多仍超出ICANN所能管轄範疇,如由其他代管的DNS伺服器、ISP業者的DNS解析器及Web或Email應用程式等,因此需要以生態系角度來看域名濫用問題,讓利害關係者共同參與解決。

域名系統安全擴充(DNS Security Extensions, DNSSEC)是為解決DNS遭濫用及攻擊問題,DNSSEC可避免DNS遭竄改讓使用者收到真實準確的網路資訊。ICANN技術參與副總Adiel Akplogan指出,DNS後端的驗證很重要,有在架DNS的IT管理者一定要做驗證。而資源公鑰基礎建設(Resource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RPKI)則是用於保護邊界閘道器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 BGP)路由不被劫持或攻擊的公鑰基礎建設框架。不論是DNSSEC或RPKI,安全就像是拼圖,需要每個環節的人都共同參與。而ICANN則能發揮監督角色,搜集並提供資訊給社群,以共同討論應制定何種政策並提供產業需要的最佳實務作法。

多語言域名全球通用計畫積極推動

Hybrid Conference

由於IDN的推動,目前網路使用者已可使用由中文、阿拉伯語、法文等組成的頂級域名。TWNIC董事暨執行長同時也是IDN ccTLD Policy主席黃勝雄長期推動IDN字表,認為網路之所有域名應同等對待,TWNIC已接受英文、中文、日文、泰文、韓文、法文及德文命名之「.tw/.臺灣」域名註冊服務。然而許多應用程式或線上系統仍無法識別這些IDN域名,因此ICANN推出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 UA)的三階段計畫,未來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可以使用當地語言的域名,進行網頁瀏覽、郵件傳送及相關服務。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 網際網路重要性日增

996A2298

面對商業環境快速改變、消費市場需求朝多元化發展,過去幾年數位轉型已成為全球最重要議題之一,不少企業更將此視為取得領先優勢的最佳機會。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企業為維持商業環境穩定運作,反而加速引進之稱遠端辦公機制等數位轉型,也讓推動數位轉型速度超過以往數年的總和,預估至少提早5~10年以上。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全球企業中已有5%達到領導者標準,即數位化分數超過800分以上。而在受訪台灣企業中,有10家達到領導者標準者,為全部受訪的10%,遠超過全球平均值,目前台灣的整體數位成熟度位居全球7名。

為期兩天的2nd 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 with 35th TWNIC IP Open Policy Meeting,雖然受到疫情影響首度採取線上與實體併行方式舉辦,仍吸引眾多網路相關利害關係人與國際相關網路社群參與,針對數位轉型、網路安全、社群媒體等議題,均有深入討論與溝通,對於健全網際網路環境將帶來極大幫助。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