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F網際網路標準組織研究領域簡介

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 成立於1986年,主要任務為負責網路技術規範的研究和標準的制定。 其屬於開放性組織,任何人都可參與,參加對象多以個人為主而非代表公司或團體。

 目前IETF的工作任務共分7大領域,每一個領域由2位ADs(Area Directors)帶領,各領域下依主題成立多個工作組(Working Groups,WKs)進行網路架構及協議規範制定工作,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合計共有123個,工作組屬暫時性組織,當工作任務告一段落即結束,若有新議題提出就可能組織新的工作組進行討論。以下就各任務領域所專注的網路技術規範研究方向進行簡要介紹:

  • ART(Applications and Real-Time Area):應用與即時性(ART)領域在IETF中開發應用協議和架構。該領域的工作大致分為三類。一類包括專門設計為支援以語音、視訊、即時訊息方式傳遞,或稱為“即時”應用和服務,且對通訊延遲具敏感性的通訊協議和架構。第二類以支援對延遲具較高容忍度的應用,包含HTTP,電子郵件和FTP應用的協議和架構。第三類以構建模組,供應各種應用使用,可以由即時和非即時應用使用,例如URI文法,MIME類型,身份驗證機制,資料格式,指標和編解碼器。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29個。
  • GEN(General Area):通用(GEN)領域專注於支援、更新和維護IETF標準的開發過程。作為通用性管理,IETF主席管理通用領域審核小組(General Area Review Team,Gen-ART)和IETF的董事會。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2個。
  • INT(Internet Area):網路(INT)領域涵蓋的主要技術主題包括IP層(IPv4和IPv6)、IPv4地址耗盡所代表含義、IP版本之間的共存、DNS、DHCP、主機和路由器配置、裝置移動性、multihoming、標識符號和定位符號分離、VPN和偽線(pseudowires)及相關的MPLS問題、及各種鏈路層技術。網路領域還負責制定IP將如何在新的鏈路層協議上運作。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17個。
  • OPS(Operations and Management Area):維運與管理(OPS)領域涵蓋的主要技術領域包括:網路管理、AAA和網路面臨的各類型維運問題,例如DNS維運、IPv6維運、維運安全和路由維運。與大多數IETF領域不同,“維運與管理”領域在邏輯上分為兩個獨立功能:“網路管理”和“網路維運”。
    網路管理功能涵蓋網路管理和AAA及相關協議,包含NETCONF、SNMP、RADIUS、Diameter和CAPWAP,及管理中使用的 資料模型和用於建立資料模型的語言,例如SMI和YANG。管理功能的另一個重要作用為判別在所有領域中有關IETF協議和文件的潛在或實際管理問題,並與其他領域合作解決此類型問題。
    維運功能主要負責徵求網路營運服務商有關IETF工作的意見和回饋。其另一個重要角色是在所有領域中識別與IETF協議和文件有關的潛在或實際營運問題,並與其他領域合作解決此類問題。
    維運與管理(OPS)領域與“路由”、“ 網路”和“資訊安全”領域經常有交集及連結。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15個。
  • RTG(Routing Area):路由(RTG)領域負責透過維持現有路由協議的可延展性和穩定性,並及時開發新協議,擴充和錯誤修復,以確保網路路由系統可持續良好運行。轉發方法(例如,根據目標的單播和多播轉發,MPLS和偽線﹙pseudowires﹚)及關聯的路由和訊號協議(例如OSPF,IS-IS,BGP,RSVP-TE,LDP,PIM,L1-,L2-和L3-VPN)都屬於路由領域的範圍。流量工程路由和訊號協議屬於此領域範圍內,路徑計算元素的架構和協議有助於選擇流量工程路由的端對端路徑,也屬於此領域的範圍。路由領區在一般通用性的MPLS上工作,可以在光纖網路的控制平面及路由系統的安全上使用。路由領域開發了RLP路由協議,用於低功率和有損網路。
    路由領域與“網路”、“營運與管理”和“安全”領域的交集最為頻繁。與“網路”領域交集主要集中在IP轉發和多播。在“營運與管理”領域,重點是YANG資料模型開發。而“安全”領域中,著重在路由協議安全性。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24個。
  • SEC(Security Area):安全(SEC)領域專屬於安全協議的工作組。其提供安全服務包含:完整性、身份驗證、不可否認性、機密性和訪問控制。由於提供安全服務所需的安全機制大都採用加密技術,因此密鑰管理也非常重要。
    安全領域與所有其他IETF領域大都有關聯,參與者經常會參與其他領域工作組的活動。其主要關注於安全領域協議和技術在其他領域協議上的實際應用。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25個。
  • TSV(Transport Area):傳輸(TSV)領域涵蓋與網路上的資料傳輸有關的技術主題。
    傳輸領域致力於端到端的資料傳輸機制,以支援網路應用和服務,此類應用和服務潛在可能交換大流量及高頻寬需求。關鍵焦點是檢測網路中的擁塞,並對網路擁塞進行反應機制處理,例如網路傳輸控制協議(TCP,SCTP,MPTCP和DCCP)中的擁塞控制演算法。
    目前主要傳輸工作包括擁塞訊息和報告、前項傳輸的容錯機制、多播、QoS和預留訊息、針對無響應資料流的DiffServ和擁塞控制、NAT規格和規範原則、網路存儲協議、對等資料流傳輸、對於網路路徑傳輸性能指標、針對IRTF所開發的擁塞控制技術進行實驗、現有傳輸協議的擴充應用、“後台”傳輸的擁塞控制及IETF協議應用於多媒體傳輸上。
    傳輸領域與網路領域,ART領域,安全領域和部分IRTF研究組的交流非常頻繁。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11個。

IETF 每年會舉辦3次會議,每次參與人數超過1千人。在標準規格制定過程主要以工作組的mailing list進行討論,工作組在每次會議討論時間僅有約1~2小時,因此會議進行只就關鍵或有爭議的部分進行討論。如果有多人對新主題感興趣,可以透過所屬工作領域的ADs(Area Directors)或IAB(Internet Architecture Board)於會期進行興趣小組(Bird of a Feather,BOF)討論,安排於IETF會議的議程,由此議題BOF發起人進行提案報告,AD了解提案狀況,與會人員表決是否持續進行提案研究,並徵求自願加入參與者,如果接受就會起草章程(Charter),並確立工作組主席及重要文件作者,會後再將結果送交 IESG(Internet Engineering Steering Group) 討論。

參考資料:

https://www.ietf.org/

https://www.ietf.org/topics/areas/

https://datatracker.ietf.org/w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