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台灣網路講堂:社群網路中的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探討

活動網站:twsig.tw
活動直播
更新:為防範疫情,本場次調整為僅提供線上服務,現場不開放民眾入場。線上參與會議室連結將主動寄予報名者。

活動背景

聯合國婦女署曾出版「對婦女與女孩的網路暴力」(Cyber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調查報告,並將網路性別暴力分成:非法入侵他人電腦取得個資、竊取盜用他人身份、監視與追蹤他人、騷擾與威脅、網路誘拐,以及惡意散佈他人資料與隱私等六類。又根據國內的婦女救援基金會調查,近一成民眾的性私密影像曾被外流,更有大量黑數的影像在色情網站流竄,而受害者中有高達九成為女性。

女性並非性別暴力的唯一受害者。在資訊網路社會的多元發展下,不同的性別弱勢族群也成為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並造成許多不容忽視的傷害結果。

台灣民眾在網路空間中是享有言論自由與意見表達的,在不違背此精神的前提下,本活動將針對性別弱勢在網路社群平臺上面對的暴力與歧視次文化現象,探討包括網路是否助長或惡化既有的暴力和歧視?協助弱勢團結、集起捍衛自己的助力?整個台灣網路社群,以及涉及的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或團體,又如何彼此教育、合作,應對包括未經同意散布私密性影像、言語暴力、性威脅、性霸凌等仰賴網路而茁壯的性別暴力行為?

活動訊息

日期:2021年5月26日(三) 14:00-16:00

地點:僅提供線上視訊服務

活動議程

13:30 – 14:00    活動報到

14:00 – 14:20    引言報告:數位時代下的性別暴力樣態 / 張凱強執行長(數位女力聯盟)

14:30 – 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張凱強執行長(數位女力聯盟)

與談人:

  • 李雅菁 委員 / 教育部性平委員會
  • 蔡沛珊 調部辦事檢察官(法務部檢察司)
  • 戴伸峰教授 /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制學系暨研究所

與談人目前規劃邀請中,並依實際狀況調整。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若有變動以網站公告為主。

活動直播

注意事項

防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請做好防疫措施,參與本座談會,請遵守以下規定:

  • 凡進入會議場地者,請於配合工作人員量測體溫。搭乘電梯前使用消毒酒精洗手(電梯每日定時消毒,請安心搭乘)。
  • 於室內空間建議配戴口罩(請自備口罩)並注意合適當的社交距離。
  • 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報到時請確實填寫健康聲明書,方可進場。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特定目的及個人資料之類別」代號012公共衛生或傳染病防治之特定目的,蒐集以上個人資料,且不得為目的外利用。所蒐集之資料僅保存 28 日,屆期銷毀。感謝您的配合。)

  • 拒絕留下正確聯絡方式,將無法入場參與活動。

以上條例是因應特別時期,如有造成任何困擾與麻煩,敬請見諒。謝謝。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