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針對歐盟《數位服務法》提出回應聲明

ICANN於2021年3月31日宣布,組織已就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草案提出回饋意見。歐盟提出DSA,是為了回應大眾對線上平臺日益成長的憂慮。一旦DSA正式成為法案,無論企業事業體位於何處,只要有在歐盟境內提供服務的數位服務供應業者,都必須遵守一系列如何處置違法內容的規範。法案中亦考慮釐清有條件豁免責任的對象,而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服務供應業者並未列於其中。

DSA草案開放徵詢公眾意見至2021年3月31日,ICANN亦參與並提出回應。ICANN回應中,強調目前的DSA草案對如何適用DNS服務、適用範圍等仍不夠清楚。DSA中列出三種中介服務類型——單純連線(mere conduit)、快取(cache)、代管(hosting)——為有條件豁免對象。然而,很難判斷DNS服務適用以上哪一類型的豁免條件。也因此,DNS服務業者不免擔心自己屆時必須為第三方張貼的內容負起法律責任。

所有DSA收到的回應意見都列於此網頁,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閱讀。

相關連結: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icann-org-provides-feedback-on-the-proposed-dsa-regulation-1-4-2021-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