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SC推出「消費者網路行動計畫」幫助民眾了解自身的資安風險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NCSC)推出「消費者網路行動計畫」(The Consumer Cyber Action Plan),幫助民眾了解自身的資安風險,只要民眾填寫表格,便可獲得量身訂製的網路安全建議。

根據NCSC委託調查的結果顯示,81%的英國人擔心自己或親友成為網路犯罪的受害者。

以下為進一步的民調結果:

  • 58%民眾擔心錢財在網路上遭竊。
  • 53% 民眾的個人資料曾在網路上遭竊。
  • 48%民眾的電腦設備曾受病毒或惡意軟體感染。
  • 25至34歲的民眾中,有86%的比例擔心自己成為受害者,是各年齡層受調民眾中比例最高者。

「消費者網路行動計畫」列於英國官方的「網路意識」(Cyber Aware)網站中,該網站的功能是提供民眾網路安全建議,並提出6項能增進網路安全的措施,包括:

  1. 為您的電子郵件設定獨立使用的強密碼;
  2. 使用3個隨機的單字來設定強密碼;
  3. 將密碼儲存於瀏覽器內;
  4. 啟用雙因子身分驗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2FA);
  5. 即時更新設備;
  6. 定期備份資料。

NCSC政策與傳播總監Nicola Hudson表示,民眾可以遵循上述6項措施保護自己免受大多數網路犯罪的傷害,他也力邀英國民眾填寫表單,以獲取個人化的網路安全建議列表。

慈善組織公民諮詢Citizens Advice)執行長Alistair Cromwell對此計畫亦表示樂觀其成,自COVID-19疫情流行以來,因受網路詐騙而尋求協助者已大幅增加,該組織亦提供相關工具協助民眾識別網路詐騙及求助。

相關連結:

https://www.ncsc.gov.uk/news/consumer-cyber-action-pla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