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世界、一個網路」 ICANN與TWNIC共同致力推動網路普世價值

〈4月15日台北訊〉ICANN及TWNIC於今天共同舉辦 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 合作交流論壇,成功聚合台灣網路相關利害關係人與國際網路社群,以域名、IP位址及網路安全三大主題,從不同社群意見探討全球最新網路議題發展,成功展現全球網路管理機構 ICANN與TWNIC在推動「一個世界、一個網路」 (One World, One Internet) 多方利害關係人網路治理模式下協同合作之成果。

全球網路之父Vint Cerf受邀開幕致詞,向全球與會者再次表達網路的唯一識別碼 (Unique Identifier) 域名及IP,其在全球網路互通互連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雖遺憾未能親自參加論壇,但Cerf非常高興看到臺灣網路社群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舉辦、參與此論壇,促進活躍的網路治理討論。

ICANN董事Akinori Maemura 於開幕致詞中表達對此次活動之肯定與支持,在去年全球共同面臨COVID-19疫情時,ICANN仍藉由網路持續召開會議與全球網路利害關係人溝通,今天的合作交流論壇,雖在台北以實體會議舉辦,但透過網路連結全球利害關係人參與,Maemura讚許TWNIC始終積極參與ICANN,不僅參加ICANN的域名濫用活動通報(Domain Abuse Activity Report,DAAR),在推廣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和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上也不遺餘力。他表示,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對下一代網路使用者的成長非常重要,ICANN與TWNIC的合作讓我們在今天不論是台北會場或是線上參與都能同聚一堂,討論包含資安與網路發展合作的各種關鍵議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鄧惟中委員也感謝ICANN與TWNIC為推動網路發展而協調網路產業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合作,NCC也致力於台灣與網路社群就網路政策以社群共同參與及討論的治理模式以帶動台灣在下一波行動網路世代網路產業轉型的策略發展。鄧惟中指出ICANN和TWNIC對維繫全球網際網路的安全、穩定及靈活性皆功能重大,NCC身為臺灣網路社群的利害關係人之一,希望未來也繼續與社群攜手致力維護網路、促進網路進步。

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安恬(Dannielle Andrews)組長在開幕致詞中特別感謝此次主辦單位ICANN及TWNIC,雖在此全球COVID-19的疫情影響下,仍發揮與體現了網路治理以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及公開討論的民主重要價值。隨著新興科技讓實體和虛擬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在推動科技進步的同時,持續保護個人資料、隱私和人權。安恬表示,美國很高興有臺灣作為夥伴,共同守護自由民主的網際網路。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李育杰董事長表示,ICANN、APNIC、TWNIC都採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運作,主要核心基於共有、共治、共享的網路基本價值,讓網路治理議題能充分被討論,收攏多方意見,以更為全面與客觀的解決不同關係方的核心問題。

此次第35屆TWNIC IP Open Policy Meeting(OPM)政策資源管理會議亦同步舉辦,以提供IP政策及管理機制、網路技術研究、產業發展之溝通平台為會議目標,並協同APNIC技術、研究與政策之成員參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APNIC ) 總裁Paul Wilson表示,OPM是IP註冊管理機構與利害關係方交流的重要場合,很高興看到TWNIC多年來紮實穩健、不間斷地舉辦OPM。

開幕專講特別邀請長期參與 ICANN並於資訊、傳播、政治經濟學領域享譽國際的知名學者喬治亞理工學院公共政策學院的Milton Mueller教授,Mueller以“Regulating social media is really about controlling the Internet”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國家政府近年來企圖立法管制社群媒體的舉動,背後真正的動機就是想要控管網際網路。Mueller指出社群媒體在當代公共討論中的形象過度扭曲而失真,而他認為這是因為社群媒體正是網際網路完全自由開放、不受任何人控制的極致體現。他強調言論自由是民主的基石,而充分的言論自由才能保障民主順利運作。

APNIC社群合作總監Pablo Hinojosa,在接續的專題演中整理並分析過去全球20年的網路治理發展中的重要發展趨勢,包括民主化、國家利益、多方利害關係人、安全性考量,並呼籲利害關係人應積極參與以塑造網路治理的重要性。Pablo Hinojosa指出,在過去的20年中,網路治理已發生了許多變化。許多原則、規範、政策決定程序已被採用,並有效地影響了網路使用及發展。多年來,網路治理主要集中在號碼資源和網域名稱上;但是,今天網路治理的面向已變得更加廣泛與多元。

在高層開幕主題座談中 (High Level Opening Plenary),與會專家聚焦討論網路監管、跨境司法管轄、域名濫用與網路安全等議題。以網路治理為出發,從網路技術層面、法律規管以及業者自律等面向切入,不僅呼應當前國際網路治理公共政策之關鍵議題,更以多方利害關係人之立場,以開放、安全、治理的關鍵網路課題進行深入探討。這一場次所揭櫫之主題,亦為為期二天的合作交流論壇之各項議題進行了討論說明。

議程兩日的主題包括採用如DNS Security Extensions (DNSSEC)與Resource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RPKI)等新科技的重要性及防護DNS系統受濫用的問題。同時也分享對未來十億新的網路使用者至關重要的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應用議題,將讓網路使用者可以使用熟悉的語言與文字於網路服務。為了讓亞太地區的聲音能持續在DNS發展中發揮影響力,於4月16日也將有一專屬場次說明如何參與ICANN的多方利害關係人社群。

本次活動是台灣難得一見以奠基於亞太網路社群並鍊接國際網路社群的網路盛會,各主題均是全球網路利害關係人所關切的議題,所以吸引來自政府、學術、網路社群等專業人士參加。TWNIC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表示,以往台灣政府、民間組織等,甚少有機會參與國際網路政策討論與制定。此次,ICANN及TWNIC共同舉辦合作交流論壇的目的,是要更多台灣網路相關利害關係人,能與全球網路社群共同合作、討論與鏈結的各種議題,進而在台灣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時,提出相關建議與建言,讓台灣法令能夠與國際接軌,同時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