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MANRS創紀錄的一年

MANRS (Mutually Agreed Norms for Routing Security)是由網路營運商、網路交換中心(Internet exchange points,IXPs)、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雲端供應者及合作夥伴共同組織而成的自治社群,旨在推動全球採用 MANRS 行動及改進路由安全。

2020年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也突顯出安全、可靠的網路對於人們有多麼重要。對MANRS而言,這為社群之間的合作帶來更大的動力,以確保資料可以經由安全的路徑抵達正確的地方。

去年加入MANRS的參與者數量創下新紀錄,從年初的317名到年底增加為588名,幾乎增加一倍,目前MANRS的參與者共計管理分布在全球60多個國家的651個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AS)。

MANRS促使路由事件的通報量從2017年的5,000筆下降到2020年的4,000筆以下,提高了網路整體的安全性,雖然無法斷言這全是歸功於MANRS,但或許可以將路由事件的減少歸因於實施路由最佳作法的網路營運商日益增加。

在《2020年MANRS社群報告》中彙整了一些去年的成功案例,同時詳細說明MANRS在人員培訓及合作關係的領導倡議方面所帶來的具體影響。報告中也概述了2021年及往後的目標與規畫,包括大使與獎學金計畫,以及對於設備供應商的新方案。

MANRS 團隊去年尚處於陡峭的學習曲線,但對於網路運營商之間日益增強的共同責任感深受鼓舞,事實證明,只要社群之間齊心協力創建出路由安全的基準線時,便能保護網路的核心。

相關連結: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1/02/2020-a-record-year-for-manr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