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預計今年內快速推進5G部署

馬來西亞總理Muhyiddin Yassin在今(2021)年2月19日宣布,馬來西亞將加速引入5G網路的腳步。Muhyiddin公布的數位經濟藍圖中提到,馬來西亞將投入150億令吉(約37億美元)的資金在5G領域,並在未來10年內推出5G網路。總理表示,到今年底,人們可以開始階段性享受5G技術。

Muhyiddin表示,馬來西亞將成為東南亞首批採用5G網路與雲端服務的國家之一,預計數位經濟將為該國的國內生產總值貢獻22.6 %,並產生超過700億令吉的國內外投資。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Oh Ei Sun表示,因疫情之故,大家不得不在家工作,因此正是5G快速發展的好時機。只要價位合理,5G網路就能解決因疫情造成封鎖所帶來的困擾。

Muhyiddin還提到,馬國政府將確保所有電信業者持有公平的5G頻譜份額。然而,去年6月,政府分配頻譜的過程引發公眾質疑,當時甫上任的Muhyiddin政府悄悄將部分股份授予5間電信公司,包括Axiata的Celcom、Digi.Com、Maxis、馬來西亞電信及未上市的Altel Communications。其中,Altel是一家年輕企業,由著名大亨Syed Mokhtar Al Bukhary擁有,其與前總理Mahathir Mohamad具密切聯繫。

照理而言,國家5G頻譜的分配及授權應公開招標。也因此,馬國政府私下完成的頻譜分配引起軒然大波,該命令也在簽署兩週後緊急撤銷。另一方面,馬來西亞仍對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持開放態度,華為在2019年10月已與馬來西亞簽署5G合作協議。

相關連結:

https://asia.nikkei.com/Spotlight/5G-networks/Malaysia-fast-forwards-5G-rollout-to-end-of-this-yea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