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缺乏資源對抗來自中國的不實訊息

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EEAS)負責人Josep Borrell在今(2021)年3月1日表示,歐盟的外交部門缺乏足夠的資源或權力以有效對抗來自中國的不實訊息。

Borrell對歐盟國會境外勢力干擾委員會(European Parliament’s 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表示,歐盟並未針對中國不實訊息進行研究。過去一年來,他國為自身政治利益持續在歐盟境內散播扭曲資訊及不實訊息,歐盟也因此飽受壓力。然而,目前歐盟已擴大對俄國的因應措施,但卻幾乎沒有投注資源來研究中國的不實訊息。他補充,EEAS缺乏對抗中國不實訊息的必要資源。

COVID-19疫情期間,歐盟的民主價值、資訊空間甚至是關鍵基礎設施都飽受攻擊,Borrell將這次的全球疫情危機稱為「新興不實訊息策略的試驗場」。

在歐盟外交事務處的不實訊息部門中,設有一個專門研究俄國不實訊息活動的小組East Stratcom,除該小組外,部門中的其他官員負責監視來自其餘各地的不實訊息活動,然而面對日益增多的不實訊息攻擊,部門人力與資源皆明顯不足。Borrell表示,歐洲在俄國不實訊息的攻勢下處於劣勢,歐盟沒有能力產生大量資訊呈現歐洲觀點作為反制,僅能透過舉報及戳破不實訊息來應對。

相關連結:

https://www.politico.eu/article/josep-borrell-eu-doesnt-have-resources-fight-disinfo-china/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