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開放「ccPDP3初步報告—ccTLD退場政策」公眾意見徵詢

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的國碼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退場機制工作小組於2021年2月就政策建議達成全體共識,工作因此告一段落。本政策發展流程(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PDP)於2017年啟動,工作分成兩部分,分別是第一部分的ccTLD退場機制,以及第二部分的審核機制,用來審核任何涉及ccTLD發配、轉移、撤銷或退場的決策。 

自2017年至今已過了4年,工作小組發現當年「待兩部分工作皆完成再結合,並發布整合政策建議」的理想已不切實際。工作小組認為退場機制與審核機制之間互相影響的地方其實很少,而可能有影響的部分,目前也已經檢視並提出建議方案。

不僅如此,目前預估審核機制的工作時程,最早也僅能在2021年11月完成。當初「結合兩部分將縮短工作時程」的設想也已證實並不正確。此外,當時以為審核機制的工作及決策必須與退場機制的工作連動,前者將深受後者影響,如今也已發現並非如此。

另一方面,再次推遲整體工作時程,也有負面影響。時程過於拉長,ccNSO理事會及會員都可能因此忘記PDP內涵,或疲於持續追蹤進度。更甚者,成員可能失去熱情,無法維持必要的工作強度。

有鑑於此,本初步報告提出以下兩個重點問題,尋求社群意見:

  1. 為了加快本PDP進程,工作小組提議分別進行第一部分(退場機制)與第二部分(審核機制)。社群對此提案有任何顧慮嗎?
  2. 針對目前已完成的第一部分,亦即初步報告中針對退場機制提出的政策建議,有無嚴重顧慮,或重要但沒在報告中出現的議題?

相關連結:

https://www.icann.org/public-comments/ccpdp3-1-retirement-cctlds-2021-03-03-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