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允許英國與歐盟間保持資料流通自由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執委會預計通過一項決議草案,一旦確認英國的個資法規符合歐盟規格,將允許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資料保持自由流通。

決議若通過,與保健、保險及科技等常需要跨境傳輸顧客個人資料的產業將大幅受益。根據決議草案,嚴重犯罪情事的搜索令及監聽內容等警察辦案資料也可自由流通,有利於歐盟與英國未來的執法合作。

此決議將同時造福歐盟與英國,雙方皆樂觀其成。歐盟資料保護委員會(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EDPB)雖將嚴格檢視決議內容,但EDPB並無權杯葛此決議。歐盟議會每四年會定期審查英國的資料保護法規是否符合歐盟規範,一般民眾若認為有不符規範之情形,亦可隨時訴請歐盟最高法院裁決。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era Jourova表示,相較於其他資料保護規範與歐盟相去甚遠的國家,英國在符合歐盟法規上的確占有優勢,也因此能確保雙方之間資料持續自由流通。「在此同時,我們也必須超前部署決議內容。我們要保持警醒,防止協議傷害歐盟公民權利的可能。」

英國法律本來就容許本國資料傳輸至歐盟境內,脫歐過渡期將於2021年6月30日截止,歐盟這項決議草案必須在此期限前通過,雙方之間的資料流通才能維持不中斷。

相關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43ed5e0a-7b0a-40db-800f-6f3b9c58b9a8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