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網路安全法草案受到廣泛譴責

緬甸軍政府起草了新的網路安全法案,該案若通過,政府將可取得用戶個資,甚至阻止用戶連線特定網站。因該法不符合國際法,一旦通過,將破壞國際企業在緬甸設立在地資料中心的可能。根據目前草案,在緬甸營運的線上平臺必須保留所有用戶資料(包括IP地址,住家地址及身分證字號)三年,並保存在政府指定的系統中。

緬甸軍政府已將自己任命為國家行政委員會,並表示該法案是打擊網路犯罪與有害線上活動的必要手段。然而,該法因其壓迫性、含糊其辭的條款,以及賦予政府無窮權利禁止網路內容並起訴文章作者而受到各方譴責。緬甸MCRB(Myanmar Centre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在聲明中警告,該法要求資料在地化的做法不僅影響公民社會,還會阻礙國際投資與當地產業的成長,尤其對於ICT產業影響重大。相關資料必須被儲存於政府指定的網頁中,這將使當地產業易受到網路攻擊,對於使用大量資料的銀行及電商而言尤其如此,金融機構無法降低網路安全風險將使外國投資者望之卻步並損害在地產業。

挪威電信集團Teleno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法案應送至議會並經過辯論,同時與多方利害關係人進行磋商,以確保該立法合乎目的並符合憲法。Telenor認為該法應採取透明性與明確性原則,並排除政府可透過行政命令直接存取使用者帳戶的規定,同時,個資保護、電子交易及網路安全法律應分開管理。

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區負責人Daniel Bastar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法威脅緬甸公民獲得可靠資訊的權利,以及記者或部落客個資的機密性,其力促在緬甸開展數位業務的廠商拒絕遵守該法。

全球工會聯盟(UNI Global Union)則呼籲日本電信業者KDDI、卡達的Ooredoo及挪威的Telenor大力反對該法,聯盟秘書長Christy Hoffman表示,該法使政府牢牢掌握權力,是政府壓制工會、學生、教師及工人的有力武器。

人權觀察組織亦力勸政府撤回法律,指出該法將強化政府監控並阻礙公民獲得基礎服務。倡議自由網路的社運組織Access Now表示,緬甸軍政府的斷網行動意圖使異議者保持緘默,已公然違反人權法。

相關連結:

https://www.zdnet.com/article/myanmars-proposed-cybersecurity-bill-draws-wide-condemna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