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訂定全球行為準則

維基百科(Wikipedia)基金會於2021年2月2日發布第一個全球行為準則,以回應輿論長期對於維基百科無法應對平臺上的騷擾言論,以及缺乏言論多樣性之批評。

維基百科董事會主席María Sefidari表示,長期以來,維基百科缺乏包括女性與弱勢族群的多元觀點,強調平臺須更具包容性。

近年來,線上平臺因濫用行為、言語暴力及其他各種問題內容猖獗而飽受大眾批評,也促使他們加強改善並嚴加執行內容規範。

然而,維基百科與採用「由上而下」審核模式的Facebook及Twitter不同,主要依賴志願者處理用戶行為。基金會於2020年5月投票制定新規範,超過1,500位志願者參與規則制定,這些志願者來自全球各地,使用超過30種語言。新規範所禁止的相關內容包括:線上與線下的騷擾行徑、仇恨言論、使用侮辱性或具刻板印象字眼來進行人身攻擊、暴力威脅言論、在不同文章中追蹤某人以批評其言論、將不實訊息或帶有偏誤的資訊引入文章內容。在處理不實或錯誤訊息的層面上,維基百科相對於其他社群媒體平臺更加受到信任。

維基百科共有230,000位志願編輯,並設置超過3,500位可禁止特定帳號或阻止用戶在某些頁面上編輯言論的管理員。有時,針對內容的投訴是由用戶組成的小組所決定。新規範通過後,下一階段的重點便是執行規範,這有賴於維基百科的相關社群共同努力。

基金會執行董事Katherine Maher表示,將提供對於執行規範有興趣的團體成員相關培訓。

相關連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idUSL1N2K738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