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台灣網路講堂第一場次會後報導

台灣網路講堂活動網站:https://twsig.tw

(3月24日台北訊)台灣網路講堂於今日舉辦「歐盟《數位市場法》究竟要管什麼?能解決Parler消失爭議?」座談會,邀請理律法律事務所曾更瑩合夥律師、台灣經濟研究院林欣吾副院長、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暨公平交易委員會前委員張宏浩教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蔡蕙如助理教授及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戴豪君副教授,共同探討歐盟執委會於2020年末公告《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 Act,DMA)草案,瞄準那些履遭指控壟斷市場、破壞競爭的世界級科技企業,又稱「守門員」,希望透過此法規範科技巨頭,強制他們公平對待其他企業客戶,進一步保護、促進市場競爭。

台灣經濟研究院林欣吾副院長也提出自己的觀察,台灣的產業越來越集中,可能對於經濟的成長產生限制,探討對大型業者的管制,不會只是在探討管制手法或言論自由問題而已,還有背後的經濟課題以及創新動能。倘若十年後沒有出現自己的大型平台可能產生哪些衝擊,都是國家整體戰略上要思考的政策問題。

台大張宏浩教授也擔憂,當對這些科技巨頭進行管制時,其實也要關切的是,是否因為管制造成業者成本增加反而轉嫁到企業和消費者身上。

戴豪君教授則建議,台灣在思考市場競爭相關的管制措施時,其實是類似去思考小規模使用者如何與大型平台間互動的方式。DMA確實可提供一些管制上的思考,但考量我們的市場規模以及國際局勢大不相同,也不宜比照辦理。

蔡蕙如教授提到DMA或DSA一方面希望透過管制來讓大型業者更良善,一方面也希望讓小型業者能加入市場公平競爭,而一些倚賴big tech的中小企業也需要更公開透明的遊戲規則。

2021年「台灣網路講堂」活動,透過系列座談及演講,觀察國際網路治理重大議題,並進一步檢視這些議題對台灣的意涵或衝擊;也期能藉推廣活動推動多方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對話模式,針對不同網路公共政策議題,找出共識與分歧點,以期能建構一個考量不同族群與多方利害人的治理方式。歡迎關心網路公共政策相關議題的各界單位或個人提案或推薦主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