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被指控大規模侵犯歐洲用戶權利

歐盟消費者組織(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2月16日提出投訴,指控TikTok惡意利用年輕用戶的資料及權利,該組織在新聞稿中提及,TikTok的行徑多次侵害歐盟消費者權利,也未保護兒童免受隱藏廣告及不當內容的侵害,BEUC督促其他15個歐盟國家進一步調查TikTok的行為。

BEUC表示,歷經長達數月的調查後,發現該平臺的服務條款過於模糊,此外,它的版權條款同樣不公平,根據版權條款,TikTok有權使用、發送及複製用戶影片且無須支付任何報酬。TikTok上「用戶可購買線上貨幣送給他人」的功能也遭到質疑,BEUC表示,鑑於TikTok可以自由改變線上硬幣及禮物之間的轉換匯率,這樣的交易有不公平與誤導性的疑義。

BEUC也批評,TikTok的影片共享功能未能保護兒少權利,兒童可能看到包含性暗示的不適切內容。另一方面,平臺也未明確告知用戶因何種目的蒐集了哪些個資,BEUC認為TikTok多項行為違反了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s,GDPR)。

BEUC總幹事Monique Goyens表示,短短數年內,TikTok已成為歐洲最受歡迎的社群媒體平臺,並擁有數百萬用戶,但該平臺的侵權行為卻一再辜負使用者。孩子們喜歡TikTok,但該平臺卻未能保護他們。TikTok在一份給Euronews的聲明中表示它已修改隱私政策,例如將所有16歲以下用戶的預設隱私設定改為「不公開」,同時,TikTok已與BEUC聯繫,以解決相關疑慮。

相關連結:

https://www.euronews.com/2021/02/16/tiktok-accused-of-breaching-european-users-rights-on-a-massive-scale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