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推動技術與資料治理的發展

自2019年以來,由政府發起的人工智慧(AI)相關倡議在亞太區屢見不鮮。相關舉措包括:建立跨領域AI委員會、負責任的AI使用指南及框架,以及其他財務與技術支援專案等。這些舉措遍見於各國的資訊保護及隱私法案,從此一趨勢可看出,若要將AI作為數位經濟的關鍵驅動力,政府有必要擴大既有規範。雖然迄今為止,所有措施都是自願性的,但目前趨勢是更新並擴展既有資訊隱私法規,使其能被沿用至AI領域。

過去資料與科技治理涉及層面主要包括:管理、品質及保存等實際運作上的議題,隨著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以及新加坡《個人資料保護法》(Personal Data Protection Act,PDPA)等隱私及保護法案的出現,治理的範疇已擴展至隱私、個資保護以及數位主權等層面,代表治理的關注焦點已從過去「如何利用資料」的層面過渡到「如何依法律規範使用資料」。

AI逐漸成為時代主流,資料與技術治理也應加緊腳步,將資料及AI倫理、AI風險管理等納入治理規範中。監管措施及消費者需求將共同推動AI的風險管理,並使該議題成為組織中的重中之重,我們應立即評估資料及科技治理計畫,識別相關挑戰,同時為AI風險管理做好準備,以追蹤網路安全風險,並啟動相關跨部門計畫。

最後,理解如何建構與客戶、合作夥伴及員工之間的信任,使他們相信您會用負責任的方式使用資料及AI,並將信任轉化為競爭優勢。

相關連結:

https://www.zdnet.com/article/ai-drives-the-evolution-of-technology-and-data-governance/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