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集團預估2021年全球十大風險(上)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於今(2021)年1月4日發布2021全球十大風險報告,其中第五項及第六項分別是全球資料流通及網路安全。

在全球資料流通方面,預估2021年的跨境敏感資料流通會暫緩,不再屬於過去自由流通的原則,在中美科技戰持續的情況下,中國將加速推動數位主權,美國則致力於確保國民個人資料及關鍵基礎設施的資料不會流經可疑的中國設備。去年,美國與印度都曾禁用中國應用程式,恐將鼓勵其他國家跟進。

歐洲的資料議題也成為主權問題,去年歐盟最高法院廢除了「隱私盾」(Privacy Shield),隱私盾規範原本是將個人資料從歐洲轉移到美國的主要法源,因此使得歐盟公民的個人資料無法自由轉移至美國,最壞的情況下,法院可能會裁定禁止資料流通。日益增長的資料保護主義與數位主權也將在今年蔓延到金融科技及數位貨幣中。

美國拜登政府將與志趣相投的國家結成聯盟,在聯盟中確保資料傳送暢通,然而,即使歐盟與美國能在最高原則的資料保護上達成協議,其他如數位稅、網路平臺法規以及其他技術相關問題,仍將使得美國與盟友的互動更為複雜。另一方面,擁有14億消費者的印度則是全球資訊議題的搖擺國,印度未來是否有意願撤回對國際企業「資料落地」的要求,也將成為關注焦點。

資料不再流通將迫使企業投資建立新的資訊中心,並僱用更多律師來應對不同的監管法規。人工智慧及其他創新技術領域的商業模式將因此受限,藥物與疫苗的研究腳步也會因資料難以流通而更加緩慢。

下篇文章將接續為讀者介紹報告中的第六項風險——網路安全。

相關連結:

https://www.eurasiagroup.net/issues/top-risks-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