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公布2020年IANA功能顧客參與度調查結果

為了解顧客及外部利害關係人對IANA功能的參與及滿意度,ICANN每年都會進行IANA顧客參與度調查。IANA功能由ICANN附屬組織PTI提供,是支援全球網際網路互通運作的關鍵協調功能。

2020年度的IANA功能顧客參與度調查中,呈現22個陳述供受訪者以最高5分、最低1分的方式評分,以此檢視包括互動、溝通、親切度、回應速度、公平及回報等方面的表現。ICANN於2021年1月27日公布調查結果,整體平均分數達到4.1分,較2019年的3.9分微幅進步。

本調查由ICANN外聘全球顧問公司Echo Research執行,邀請的受訪者主要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負責監管IANA效能的利害關係團體,如地區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IR)、網路工程指導小組(IESG)及顧客常設委員會(CSC),第二類則為與IANA團隊有直接接觸的使用者客群,如域名系統安全擴充程式(DNSSEC)金鑰簽署金鑰(KSK)儀式的見證人及社群代表、根伺服器營運者、頂級域名營運業者、網路工程任務小組(IETF)、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cNSO)及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NSO)理事會等。

根據調查結果,IANA團隊在「有能力達到目的」、「建立可信度」及「當社群有顧慮時願意合作」等項目都拿到4.3的高分。整體而言,受訪者對IANA團隊的社群交流程度(4.2分)、溝通透明度(4.1分)、親切度(4.1分)、公平性(4.1分)、回應速度(4.1分)及回報品質(4.0分)都有正面評價。

針對2020年度的調查,IANA團隊特別努力的目標是增加回應比例。透過大幅簡化調查問卷中的問題,2020年度調查的填答率比2019年提升2%,達到5%。雖然填答率仍非常低,但IANA團隊也持續透過其他如服務後滿意度調查等機制獲得顧客回饋,另一方面,無論顧客意見來自何種管道,IANA團隊都盡力確保即時審核、快速回覆。

相關連結:

https://www.icann.org/news/announcement-2021-01-27-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