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位址已成為新型態的金融資產

IPv4位址已成為新興金融資產,根據網路專家Andree Toonk的估算,Amazon目前大約擁有1億個IPv4位址,若依市價計算,價值高達25億美金。儘管Amazon實際上僅用到手上IPv4位址數量的一半左右,但Amazon不但沒有出售的打算,甚至最近還花下一億巨資從非營利公司ARDC再度購入4百萬筆IPv4位址。

2019年底,RIPE NCC宣布所有IPv4位址已分配完畢,在缺乏新的IPv4位址及可供重新分配的既有IPv4位址之情況下,企業若需要新的IPv4位址或想要擴展既有網路,唯一的選擇就是向他人購買。近年來,IPv4位址的交易相當活絡,根據IPv4位址區塊大小的不同,目前行情為每個位址23 – 30元美金,且多年來價格持續穩定成長。

IPv4位址價格不斷上升,不僅既有供應商難以推出新的大規模服務,新的供應商也難以搶下一席之地。報導中引述網路服務供應業者Freedom Internet執行長,表示IPv4位址的價位高昂,但公司資本有限,因此只能用租賃、而非購買的方式持有IPv4位址。這也表示公司租賃的成本必須包含在提供的服務價格中,導致他們的價格始終難以和其他大型業者競爭。

理論上,未使用的IPv4位址就可脫手售出,然而位址價值不斐,因此持有企業大多不願意這麼做。託管服務供應商Heficed的CEO Vincentas Grinius認為,IPv4位址的價格將在未來五年翻倍,不僅成為交易商品,更將衍生多種新型態的租賃結構。然而,隨著近年IPv6佈建率持續成長,Grinius也預估IPv4的價值可能在十年內達到高峰後開始下降。

相關連結:

https://www.sidn.nl/en/news-and-blogs/ipv4-addresses-the-new-gol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