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通過新法,可能封鎖國外社群媒體網站

2020年11月,俄國國會通過三項新法案,該法將更嚴厲的管控線上平臺內容,打壓異議,包括封鎖Twitter與YouTube等網站。第一項法案授權封鎖「歧視」俄羅斯媒體的外國網站, 第二項法案的規範內容是,若科技公司不按照俄國政府的要求刪除「不當內容」,該公司將被處以巨額罰款。第三項法案將授權政府監禁在網路上發布「中傷言論」的使用者。

若法案順利通過,YouTube、Facebook及Twitter可能遭政府下架,因為上述網站會如實標註影片內容來自俄國官媒。 根據新法,俄國當局能封鎖或放慢這些網站的網速。

根據路透社報導,自2020年8月以來,Twitter一直將俄羅斯媒體的帳戶標記為「國家附屬」(state-affiliated),此舉激怒了俄國總統普丁,其呼籲俄國建立自己的社交媒體平臺,以獲取更大的網路控制權。

一直以來,俄國反對派領導人Alexei Navalny及異議人士利用Facebook與Twitter繞過國家的審查制度,和數百萬俄國人交流。目前,俄國當局已採取多種方法來限制網路內容,例如2019年通過的《網路主權法案》允許政府追蹤、過濾及控制網路流量。

相關連結:

https://www.npr.org/2020/12/23/949608378/russian-lawmakers-pass-bills-that-could-block-social-media-sites-and-stifle-dis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