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網路聯盟警告巴基斯坦,其網路內容封鎖法律將損害經濟增長

亞洲網路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AIC)警告巴基斯坦,該國最近針對網站平臺特定內容的法規將有損其經濟發展。AIC成員包括:Amazon、Google、Cloudflare、Apple、Facebook、LinkedIn、SAP以及Airbnb。

巴基斯坦於2020年11月通過一項新法規,允許政府官員以濫用盜版、褻瀆、侵犯隱私及假冒他人為由,針對網路平臺的特定內容進行投訴。此外,若內容威脅到巴基斯坦的團結、安全、國防、公共秩序,抑或內容具有煽動罪刑的嫌疑,以及貶損或威脅伊斯蘭教的內容,亦會面臨投訴。該法律條文涉及廣泛,亦容易產生羅織入罪之嫌,網路平臺業者必須事先審核內容,若未確實執行,可能會被巴基斯坦政府禁止提供服務。

巴基斯坦長年來對於網路平臺內容有所管制,2020年該國便禁用Facebook、TikTok、網路約會app及YouTube。新法律可能迫使這些網路平臺業者違反有關隱私及言論自由的人權規範,並使AIC成員極難向巴基斯坦用戶及企業提供平臺與服務。

因此,若巴基斯坦想吸引技術投資且完成數位轉型之目標,政府應與業界合作制定實用且明確的規則,保護網路利益並避免讓網路使用者受到傷害。AIC認為,巴基斯坦的網路服務出口需要開放的平臺及網路app,才能找到潛在的投資戶。

根據AIC致巴基斯坦政府的一封信中,AIC建議:「透過透明的協商會議,利益相關者的回饋可得到認可並反映在法律修訂草案中,此舉可增進人們對決策過程的信任度,並使AIC及其成員進一步開發有效方案,以支持巴基斯坦進行數位轉型。

相關連結: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0/12/11/pakistan_content_blockin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