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2020年是我們幾乎告別密碼的一年

Microsoft表示,密碼身分驗證系統在今(2020)年有突破性的轉變。美國電腦科學家Fernando Corbato是公認的電腦密碼創建者,他開發了共用分時系統(Computer-Time-Sharing System;Compatible-Time-Sharing System,CTSS),有了這個新發明,多個使用者可以共享電腦運算能力,但也因此需要密碼保護私人檔案。

過去60年來,電腦產業始終希望捨棄密碼作為保護手段,因為使用者對於密碼設定及選擇往往相當隨便,不僅密碼本身容易被破解,更常在不同平臺上使用同樣的密碼,間接提高機敏資料被駭的風險。除此之外,密碼對企業而言維護成本也很高,根據Microsoft引用的數據,高達一半的使用者支援服務與重設密碼相關。

成立於2012年的「快速線上身分」聯盟(Fast Identity Online Alliance),積極推動「無密碼」身分驗證。2019年,Microsoft透露其90 %的員工已啟用無密碼身分驗證系統,過去的密碼功能被生物識別技術或安全金鑰驗證取代。

Microsoft在今年5月宣布,每月已達到1.5億人使用微軟開發的無密碼驗證系統,透過推動Windows Hello企業版、Microsoft Authenticator、FIDO2安全金鑰,Azure Active Directory(Azure AD)中無密碼身分驗證機制的使用比率亦增長50 %。更重要的是,消費者也逐漸採用無密碼驗證,2020年已有84.7 %的消費者選擇透過Windows Hello登錄到Windows 10 PC,相較於2019年的69.4 %明顯大幅成長。

相關連結:https://www.zdnet.com/article/microsoft-2020-was-the-year-we-almost-said-goodbye-to-password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