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永續將是下一個重要環保議題

因燃燒煤炭或石油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是顯而易見的,但多數人並未意識到我們正在燃燒天然氣或煤炭以為網際網路提供動力。此外,人們往往認為這是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或資訊中心應負的責任,但事實上我們無時無刻都因網路服務而耗費電力。

網路的基礎是IPv4位址,透過IPv4,伺服器與各種設備(電話、平板電腦、電腦等)之間能夠進行資訊交換及連結。當設備退役或移轉到IPv6時,IPv4位址將處於休眠狀態(dormant,亦稱為sleeping addresses)。然而,即使是處於休眠狀態,這些位址仍需要電力,因此,會浪費許多能源。

許多產業,特別是電信、金融服務、醫療保健及網路領域,都擁有數以萬計的休眠IPv4位址,這對網路領域從業者而言是難題,也是機會。

然而,政府對ISP的監管並不會影響數以百萬計的休眠IPv4位址,此外,關注資訊中心的消費者團體同樣忽略休眠位址造成的資源浪費。因此,我們需要一種激勵業者處理IPv4休眠位址的新手段,就像GoDaddy在2000 – 2010年間將閒置域名重新引入市場,我們也可以建立一個平臺,鼓勵業者在上面出租閒置的IPv4位址。另一方面,針對那些囤積大量IPv4位址的個人,業者也應採取適當的對應手段。

鼓勵你的雇主或公司,告訴他們租賃IPv4位址是筆值錢生意,若改變成真,我們可以在避免浪費IPv6位址的同時,大量減少閒置的IPv4位址,更進一步打造永續的網際網路。

相關連結: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201217-the-next-green-initiative-is-internet-sustainabilit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