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下的IDN發展

網路普惠接受(UA)概念

普惠接受(Universal Acceptance,UA)係指網路之所有域名應同等對待的概念。例如電子郵件處理網路地址,對各類域名應以一致且安全的方式被接受、儲存、處理及顯示。UA是真正多語言網際網路的基本要求,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可以使用當地語言的域名,進行網路的瀏覽導航、郵件傳送及相關服務。讓使用者普惠接受也是釋放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的潛力關鍵,進而促進域名行業的競爭、消費者選擇及創新服務。為實現普惠接受,網際網路應用與系統必須以一致的方式處理所有TLD,包括new gTLD與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TLD。具體而言,各式網路應用服務都必須能接受、驗證、儲存、處理及顯示所有域名,包括IDN。

IDN電子郵件地址的示例如:張三@台網中心.台灣,「張三」為email的使用者名稱,「台網中心.台灣」為email的IDN域名郵件伺服器名稱。域名為IDN,郵件服務必須亦能支援IDN,才能正確進行IDN郵件收發服務。但由於過去長時間的Domain Name Systems(DNS)、Mail systems、Web browser及軟體應用程式開發,都以沿襲已久的拉丁文體系的ASCII字符為處理對象,Unicode(萬國碼)發展後,可以儲存Unicode資料,但系統面如DNS、程式設計的libraries、大小寫(case folding)及regex處理等要能正常處理IDN,因涉及層面非常廣泛,要達成全球IDN的普惠接受,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UA的準備度(UA Readiness)

IDN要能普惠接受,需至少檢視及更新下列環境,包括:

  • 網站及應用程式:網站的網址及各類應用程式須能支援IDN,例如報名網站,要能接受IDN的郵件名稱,網站要能支援IDN URL。
  • 社群媒體及搜尋引擎:Facebook、Instagram等各類社群媒體及Google、Bing等搜尋引擎要能接受IDN。
  • 程式語言及開發架構:坊間常用的程式語言及開發架構,須能支援IDN。
  • 作業系統及系統工具:iOS、Windows、Android、Linux等作業系統,以及OpenSSL、OpenDAP、Ping、Telenet、Active Directory等系統工具要能支援IDN。

全球IDN UA準備度是未來備受關注的指標之一。IDN 全球通用推廣小組(Universal Acceptance Steering Group,UASG)發布2020 UA準備度報告[1]指出,全球僅約9.7%的email servers有支援IDN,約11%的1000 大網站(Top 1000 sites)有支援IDN。

以Email IDN為例[2]

支持email IDN的技術協定,稱為EAI(Email Address Internationalisation)協定。EAI協定允許電子郵件地址的本地名稱及IDN域名中,具有IDN和/或Unicode(非ASCII)字符。電子郵件軟體與服務,需要進行特定改寫以支持EAI,因為EAI郵件從概念上來說是與舊版ASCII郵件採取不同的郵件流(mail stream)方式傳送。

支援EAI的郵件收發,包括如上述圖例之所有郵件遞送路徑的相關方,都需具有支援EAI之能力。假如路徑中有一個mail server不支援EAI,該郵件即無法送達。

ICANN社群對UA之支援

ICANN社群將持續推動IDN及提升UA的準備度[3],在ICANN 2021-2025戰略計畫亦一再重申對推動IDNs及UA的重視,相關的推動組織如下:

  • 社群所組織的全球通用推廣小組(UASG)。
  • At-Large Advisory Committee(ALAC) IDN and UA working group。
  • Government Advisory Committee(GAC) IDN and UA working group。
  • ICANN Board IDN-UA working group。

UASG是一個以社群為基礎的團隊,為非正式組織,致力於與構建此領域的程式開發人員分享未來網際網路的願景。UASG的主要目標是幫助軟體開發人員與網站所有者,了解如何更新他們的系統以跟上不斷發展的IDN域名系統。它的主要宗旨是普惠接受,期望使下一個十億使用者能夠線上構建自己的網路空間及身分。UASG希望能結合並呼籲所有軟體開發商及使用者,提升有關IDN的意識,一方面指出問題,一方面也提出解決方案,以及創建與傳播關於普惠接受IDN服務的最佳實務做法及一般推廣消息。

UASG積極推動UA大使計畫(Ambassador Program),招募產業領導人士及專家志願投入協助UA事宜之促進,亦推動local Initiative[4]地區性倡議計畫,鼓勵各地區成立地區性UA組織,並提供協助及交流活動。UASG有關IDN及UA之資源非常豐富[5],包括Information for Developers、Information for IT Leaders、Information for UASG Members,詳情請參閱https://uasg.tech/

地區性UA推動之重要性

全球IDN及UA之推動與發展,過去一段時間進度仍然甚為遲緩,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西方先進國家無推動IDN及UA之利益,另一方面是非拉丁語系國家不甚積極或無力推動。理論上,UA及IDN的發展可以增進全球網路內容與應用服務的多元化,同時提升地區網路空間的自主能力,例如支援中文、阿拉伯文、俄文、泰文的IDN及UA環境,可以凸顯地區的自主性及文化多元性,表面上看來雖然不具急迫性與商業利益,但仍應積極推動。

近來中國積極參與UASG的大使計畫及申請成立地區倡議組織,亟欲推動簡體中文的IDN及UA工作,我國亦應在繁體中文的IDN及UA方面積極參與,並制定相關推動計畫。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1] Universal Acceptance Readiness Report FY20,https://uasg.tech/wp-content/uploads/2020/09/UASG-FY20-Readiness-Report-20200917.pdf

[2] Email Address Internationalization (EAI): A Technical Overview,https://uasg.tech/wp-content/uploads/documents/UASG012-en-digital.pdf

[3] ICANN UA專欄,https://www.icann.org/ua

[4] Making Global Progress Towards an #Internet4All | Universal Acceptance Local Initiatives,

https://uasg.tech/2020/10/making-global-progress-towards-an-internet4all-universal-acceptance-local-initiatives/

[5] UASG Information,https://uasg.tech/informa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