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RS公開「2020世界域名紀行」海報與「ccTLD地球儀」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會接觸到國碼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例如:臺灣是.tw、日本是.jp,然而,鮮少有人會特別去意識到這件事。基於網路教育支援活動的一環,日本域名註冊管理服務公司(Japan Registry Services Co., Ltd.,簡稱JPRS)於今(2020)年11月5日公開「2020世界域名紀行」海報,以及互動式的「ccTLD地球儀」網頁。

對於現代的年輕人來說,上網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卻很少有機會進一步了解支援網路基礎架構的DNS如何運作,相關的教材資料也很少見。JPRS設計的「2020世界域名紀行」海報,係採用類似元素周期表的呈現方式,依全球的國家/地區彙整出251個ccTLD的資料,海報中每一個區塊均分別標示出ccTLD、該國家/地區的名稱,以及該國家/地區的特色等三項資訊。此份海報提供日本國內國高中及專科學校免費索取,適用於資訊、社會或地理歷史等課程教學,讓學生們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到ccTLD的相關知識。

在「2020世界域名紀行」的專屬網站中,也設計了互動式的「ccTLD地球儀」網頁,只要點選地球儀上以五大洲顏色區分標示出的小圓點,即可顯示該國家/地區的ccTLD相關資訊,使用者亦可透過網頁的搜尋功能,查找欲了解的ccTLD資訊。

相關連結:

https://jprs.co.jp/press/2020/201105.html

https://internet.watch.impress.co.jp/docs/
news/1288242.htm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