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將電子郵件服務外包真的好嗎?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Is outsourcing email always the best option?,由Natale Bianchi撰文。

過去幾年來,「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儼然成為趨勢,建立、營運自有電子郵件伺服器似乎早已過時。但近年來第三方服務疏失導致的資安事件頻傳,回頭來看,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似乎又變得具有說服力。

對於正考慮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的讀者,ANPIC將以本篇為首發布一系列文章,說明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的好處,並提供營運方面的重要訣竅。

外包電子郵件的第一個缺點,就是你沒有完全控制權。不同產業、行業、乃至企業所需的安全結構都不同。金融機構、連鎖旅館乃至醫療機構都握有大量個資,但資料種類、敏感度,進而衍生的安全風險都大不相同。

第三方能為你量身打造專屬的電子郵件伺服器嗎?事實是,客製化服務有其極限;一旦決定外包電子郵件服務,就註定了你成為數萬名客戶中的一人。以Google來說,你將只是6百萬客戶中的滄海一粟。

然而,若你選擇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你就能享有以下優勢:

  • 完全自訂設置:在可能範圍內,你將有全權掌控如何收發電子郵件。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依自身需求設定電子郵件過濾基準,這是一般商業化電子郵件服務做不到的。
  • 免於全球大當機:一旦自己負責營運自己的電子郵件伺服器,以後那些「微軟大當機,全球Outlook使用者叫苦連天」就和你無緣了。
  • 避免傳送失敗:若外包電子郵件服務,當有太多其他惡意使用者導致第三方伺服器的傳送成功率低落時,你也不免受到牽連。但若自營電子郵件服務,伺服器將只負責收發你的電子郵件,同樣的問題就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 安全:無論有無外包,傳送中的電子郵件都具備端到端加密保護。然而,一旦到達伺服器,郵件就是未加密的狀態了。換句話說,誰負責營運伺服器,誰就必須全權負起保護郵件安全的責任。對須高度掌控所有環節安全的企業而言,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不失為理想之道。
  • 除錯:無須苦苦等待第三方處理,你可以輕易快速在自己的伺服器中找出問題。

除了以上優勢外,隱私保護也是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的一大優點。過去不乏電子郵件服務業者在使用條款中直接表明將利用電子郵件內容投放廣告的案例,更不用說若服務供應業者的伺服器位於海外,則伺服器中的資料處置皆須受當地司法管轄,資料主人也少有置喙的餘地。

作者在文末表示,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雖然好處多多,但對很多單位而言,在多種因素衡量之下,這仍不是最有利的選項。但是若看完這篇文章,你也對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躍躍欲試,敬請期待本系列下篇,作者會教大家如何在自營電子郵件伺服器中設定封鎖黑名單。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Is outsourcing email always the best option?

圖片來源:APNIC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