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Teams 用戶遭假冒更新檔案進行攻擊

微軟公司日前針對 Microsoft Teams 用戶發出警示訊息,指出有駭侵者透過 Cobalt Strike 利用偽造的 Microsoft Teams 更新發動攻擊,試圖在整個內網的所有 Windows 電腦中安裝惡意軟體。

微軟說,駭侵者對受害對象發送偽造的系統更新通知,誘騙用戶安裝內含惡意軟體的 Cobalt Strike 程式,利用 Zerologon 漏洞感染內網所有 Windows 裝置,並且入侵 Windows AD 伺服器並取得控制權。

據指出,這波攻擊的受害者,主要是小學與學前教育機構;這些機構由於受到 Covid-19 影響,必須透過諸如 Microsoft Teams 之類的解決方案,來進行遠距教學。

微軟表示,駭侵者購買搜尋引擎關於 Microsoft Teams 的關鍵字廣告,誘騙用戶點擊偽造的升級連結,並把用戶導向內含惡意軟體連結的假網站;用戶一旦點擊並安裝假的升級檔案,惡意軟體就會安裝真正的 Microsoft Teams 升級軟體,以降低用戶戒心,但會同時執行一段 PowerShell 程式碼,下載安裝更多惡意軟體。

微軟說,第一次安裝到用戶上的惡意軟體,以竊取資訊為主,包括受害者的登入資訊、瀏覽器資料、付款資訊等;接續載入的惡意軟體,就會包括 Cobalt Strike 的 beacon,可以讓攻擊者用來定位受害者並發動後續攻擊,包括勒贖攻擊等。

相關連結

  1. TWCERT/CC
  2. Fake Microsoft Teams updates lead to Cobalt Strike deployment
  3. Microsoft Teams Users Under Attack in ‘FakeUpdates’ Malware Campaig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