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GF 2020探討網路人權

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TWIGF: Taiwa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是一個將網路多方利益關係群體 (Multi-Stakeholder Groups)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網路公共政策的一個溝通互動平臺。2020年的TWIGF於11月11日及11月12日在中華電信總公司大樓 12樓舉辦。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單一世界,單一網路? 11月11日上午針對網路人權有場精彩的座談,主題為「演算法社會下網路人權的現狀與挑戰」。

演算法社會下網路人權的現狀與挑戰這個議題中,講者分享了演算法實際運用的情形與目前的缺憾。杜貞儀博士後研究員說明了演算法目前的侷限,對於辨識物體只要稍加干擾,便可能出現極大的偏誤,以及對於言論的管控,也可能出現不相關的不當封鎖,在技術上的演算法誤差仍有進步的空間。林昕璇博士後研究學者舉出在新南威爾斯的警方利用演算法進行人臉辨識下做法院判決,新南威爾斯地方法院認定臉部的辨識特徵具有「內在隱私性 (intrinsically private)」,就算是透過公開場合蒐集此類資訊,就已經構成隱私侵害,但因其行為有相應法規而符合法律保留,故此行為並不違反歐洲人權公約。此判決也遭受許多批判,質疑會加深更多刻板印象及種族歧視。張雁翔博士介紹針對仇恨性言論如何處理,分享了德、美各國的管制方式,拋出究竟要由政府出手管制還是交由民間社群自行處理值得再思考的問題。何明諠講者分享了英國今年運用演算法導致的學生抗議運動,因應疫情關係,英國大學入學考試取消,錄取學生的方式改採老師推薦與演算法推算作為錄取標準,統計後發現約40%的學生經演算法的評估比老師推薦的結果落在更低級距,演算法公司表示其設計標準考量公立學校老師多半高估學生,而私立學校的老師則較持平判斷,但公立學校的學生多屬弱勢,演算法的結果導致弱勢者更弱勢的情況,因此激起更多反彈聲浪,對於演算法的運用可能產生的各種後續效應(如放大更偏激的極端主義、少數族群的發言被邊緣化噤聲等)應更謹慎應對。

與會者也針對演算法偏見的侷限性以及目前技術的極限作提問討論,也提出是否可將社群科技巨擘類推適用於反托拉斯法而進行相應管制進行想法交流。本次論壇也有多場針對網路主權的精彩座談,包括「網路主權:政治、經濟至安全」以及「數位主權與網路分裂」等。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大會議程及相關直播連結。

參考資料:

[1] TWIGF 2020大會議程:https://www.igf.org.tw/twigf2020/2020_agenda/

[2] TWIGF 2020會議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zpwtLxGCQ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