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加劇網路自由的喪失

根據Freedom House(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權的研究與支持)所發布的Freedom on the Net 2020報告,COVID-19大流行使得全球網路自由度持續下探。政治領袖以病毒肆虐為由,限制公民獲取資訊,並推出新的監視措施。網路分裂也使國家朝「網路主權」(cyber sovereignty)方向發展,政府限制資訊的跨國界流通,並實施自己的網路法規,包括美國、中國、俄國、巴西與土耳其都已建立新的網路邊界。

整體而言,網路自由度已連續下降10年。在該報告追蹤的65個國家當中,共有26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分數下降,降幅最大的國家是緬甸與吉爾吉斯,其次是印度、厄瓜多與奈及利亞,破壞網路服務的國家數量已創新高。反觀網路自由度進步最多的國家,則是蘇丹與烏克蘭,其次是辛巴威。

網路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依序為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德國與英國;美國的網路自由度連續4年下降,目前位居第7。中國則是第6年蟬聯最低網路自由度國家,其次分別是伊朗及敘利亞。

研究員Allie Funk表示,緊急狀況促使國家權力擴張,即使疫情過去,相關監視仍可能持續存在,造成網路自由度持續下探。

自由之家的報告列出過去一年當中損害網路自由度的三大趨勢:

  1. 政府以COVID-19大流行為由而限制公民獲取資訊。
  2. COVID-19強化了國家蒐集公民個資的舉措,但卻缺乏適切的保護以杜絕個資濫用。
  3. 國家在追求數位主權的同時,並未對境內網路使用者提供保護,國家運用主權壓制人權,且無視在地公民社會與國際社會的反對。

報告中亦提出下列建議:政府應維持合理的網路使用權限,並取消相關限制措施,同時制定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監管規範。企業應抵制不合理的網路政策,網路內容審核應公開透明,企業不該依賴自動化系統標記和刪除內容。

相關連結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0/10/pandemic-accelerates-loss-of-internet-freedoms/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