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全球獨立監督委員會上路後,社群言論監管將更嚴厲?

Facebook獨立監督委員會緣起與功能

2019年底,Facebook宣布成立獨立的監督委員會,針對該公司旗下社群平臺的不實訊息與仇恨性言論等不適切內容進行監管[1]。委員會是獨立於Facebook的部門,有權駁回公司對於內容審查的決策,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更是對委員會的權力掛保證。

成立委員會的構想起源於2018年,當時,Zuckerberg首次提出成立獨立董事會的構想,以加強對內容審查體系的監管,確保內容公平與合理。Facebook為此舉行了6次研討會、22次會議,並評估了1,200份書面建議。

Facebook表示,監督委員會的審查評估工作於2020年初正式啟動,成員任期為3年,分別來自法律界與新聞界等背景。雖然有懷疑論者指出,Facebook不可能將決策權外放至外部單位,且相關條款仍處於灰色地帶,然而,Facebook是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平臺,其設置獨立的監督委員會對於網路世界中的言論自由議題有著重大意義,委員會若運作得當,未來例如Twitter等其他大型平臺或許也會跟進,形成另一種對言論自由監管的趨勢。

該委員會一共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20位委員,其中男女各半,委員會自2020年10月19日起正式對外運作,在準備期間,所有委員已針對案例展開多次審查練習,在過程中體驗不同文化背景下對相同事件正負評價的價值觀差異。

我國目前在委員會中擔任委員的陳憶寧教授表示[2],委員會是基於言論自由精神,針對被申訴之言論進行審查與判定,她肯定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儘管在這個匿名的網路時代,言論自由勢必與其他價值產生衝突,但她依然相信企業可以透過自我管理來因應。

Facebook平臺言論眾多,委員會僅能處理具有「高困難性」與「顯著意義」特質的案子,目前討論的焦點在於仇恨性言論是否過當,而言論的性質會因時空背景不同而有不同意義。部分言論在提出的時候,審查委員認為那是「大膽而有創意」的言論,但歷經時光遞嬗後,此類言論被視為荒誕不羈,然而,根據言論自由的原則,這類言論仍須被保障。

委員會中委員的工作重點集中在:言論自由、民主、新聞、技術、法治、兒童安全,以及公民人權保護等領域。選擇爭議案件的權力在委員會,然而,Facebook能挑選案件提交委員會審議,用戶也可向委員會上訴[3]

委員會的組成採利益迴避原則,過去或現任的Facebook職員不得擔任委員會成員。委員會選擇在美國大選前成立,多少也與選舉期間所產生的不實訊息議題有關,在選舉前,Twitter與YouTube皆宣布將加強針對大選不實訊息的管制[4],在選舉期間,不實訊息與仇恨性言論也層出不窮。

對不當言論管制之趨勢

近期美國針對其《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進行修改[5],體現了加強平臺對其言論自由的決心,因平臺業者處於第一線,深切了解平臺營運與可能產生爭議之內容,因此「自律」普遍被認為是具有效率的方法。

美國做法是以業者自律為主,透過修改《通訊端正法》,明確定義平臺業者應協助與促進優質內容散播,並不得散播犯罪內容,尤其涉及兒少權益之部分。美國參眾兩院也多次提案針對選舉安全與不實訊息立法,以保障國內選舉公平,且不受外國勢力干擾。由此可知,強調小政府與去管制化的美國,在當代不實訊息與仇恨性言論愈發氾濫的情境下,也逐步運用政府的力量進行管制。

目前,美國修法方向是強化業者責任,並未直接針對特定言論嚴格禁止,然而,由此趨勢可初步分析,為了因應後真相時代[6]的挑戰,美國已調整腳步,國內亦有官方機構指出須設置官方監理機構,以強化業者自律之效果,只是監理辦法仍有爭議。

結語

綜上所述,後真相時代的言論自由面臨挑戰,而美國仍在構思應對之方法,Facebook全球獨立監督委員會上路後,代表強化業者自律,此為目前平臺言論管制趨勢,至於政府未來是否會負擔更多監管責任,或許因不同國情、文化、宗教對言論自由有不同想像而產生不同制度。

然而,從美國修法以及議院積極倡議相關資訊安全立法可約略窺探,美國政府正積極構思管制平臺言論卻又不損及言論自由之策略,預計其將祭出更多制度,與平臺業者攜手合作管制不當言論。

 

圖片來源:freepik

[1]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9-19/300680

[2] 資訊詳參:台灣網路講堂。言論自由與內容審查:失控的使用者PO文誰負責?

[3] https://www.facebook.com/journalismproject/facebook-oversight-board-for-content-decisions-overview

[4]  何蕙安。美國假訊息大爆發 社群平台急推新措施。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0/09/29

[5]  Rebecca Klar. House Democrats slam FCC chairman over “blatant attempt to help” Trump. The Hill News 2020/10/19

[6]  台灣網路科教館。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