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稅收爭議可能導致全球GDP每年減少超過1%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警告,關於數位稅(Digital tax)的爭議可能使稅收戰上升至貿易戰,並使每年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降低超過1%。

美國、法國、英國、愛爾蘭等國家,都曾深入討論數位經濟時代的稅收制度,科技巨頭Apple、Facebook及Amazon等公司都在數位經濟時代蓬勃發展,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科技巨頭獲利更多,此項議題因此備受關注。

OECD表示,若各國就數位稅議題缺乏共識,將有損全球經濟,OECD的任務是使各國聚集在一起,採用共同的國際數位稅收方法。然而,因為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導致無法舉行面對面會議,讓這項工作變得更加艱鉅,再加上美國於今年6月退出談判,也加深了這項工作的難度。

OECD當前的目標是在2021年中達成協議,然而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表示,若到2020年底仍無具體協議,歐盟將自行擬定數位稅,包括法國、英國和西班牙等國家將於2021年上半年開始實施。

OECD在今年9月也提出預測,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5%。OECD 秘書長AngelGurría 表示,完成數位稅協議是當務之急,在全球經濟已經遭受到巨大苦難之際,倘若此項協議失敗,很可能會使稅收戰演變成為貿易戰。

原文連結:https://www.cnbc.com/2020/10/12/digital-tax-tensions-could-wipe-1percent-off-global-gdp-annually-oecd-says.html?&qsearchterm=digita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