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加強創新,擁抱5G及雲端時代的IP未來

今(109)年6月16日,Light Reading組織了一個由IPv6論壇、ETSI和EANTC認可的網路研討會,主題為“ IPv6加強創新:擁抱5G和雲端時代的IP未來”。來自標準組織,網路營運商,設備供應商,政府,大學和研究機構等超過200多名專家參加此研討會。會中講者分享了在歐洲部署IPv6的經驗,好處,挑戰以及相關的標準化進展和業務狀況。

在5G和雲端時代,連接到網路的設備數量將超過1,000億。 IPv6從根本上解決了IP地址不足的問題。此外,IPv6擴充表頭功能大大地提高封包的可伸縮性和靈活性,為下一代網路開創一個好的起點。

而運作於IPv6的SRv6 (Segment Routing Over IPv6) 標準也有了進一步成果。 IETF於3月正式發布了SRv6標準文件 [RFC8754] ( IPv6 Segment Routing Header ),該文件定義SRv6分段路由表頭(SRH)的封裝格式。為SRv6進入大規模商業化應用和設備間的互通性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IPv6論壇創始人、總裁及ETSI IP6集團主席Latif Ladid博士分享IPv6 +(IPv6加強創新)願景提到,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VR (Virtual Reality )、智慧醫療和物聯網等應用,需要大量網路連接服務。這些應用對網路自動化,智慧化和連線品質保證要求更高。為了滿足要求,IPv6需要與創新技術相結合,以產生具有突破性的“ IPv6 +”網路。

IPv6 +是因應5G和雲端時代的IPv6加強創新,以SRv6、BIER6等新協定為代表,並結合AI進行網路分析,智慧調整等,以滿足路徑規劃,快速服務調配的要求。以達成SLA保證,自動維運,品質可視化等。

  • l IPv6 + AI讓網路品質可視化和自動維運,讓成本 分析時間縮短80%,並使維運成本降低50%。
  • l IPv6 + Slicing可以為VR、教育、醫療及電力供應服務提供專用通道,將商業模式由原本出售頻寬,轉變為出售差異化服務。
  • l IPv6 + SRv6為一站式實現跨域自動服務,專注於目的地,無需中途經過層層轉接。

會中並有歐洲電信業者分享IPv6+經驗。荷蘭電信業者KPN分享,KPN將IPv6 + SRv6提供靈活點對點結構,成為公司實現高度自動化的關鍵架構區塊。盧森堡郵電集團也分享對AI應用於IPv6服務的看法,該服務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和資源可用性動態建立及調整,以減少網路資源浪費。

在此次研討會中,IPv6 +概念、應用場景和價值共識獲得產業界普遍認同,為IPv6 +產業生態系統打下穩定基礎。

從IPv6到IPv6 +,技術創新將有助於回應新挑戰,為產業創造新價值,並擁抱5G和雲端時代的IP嶄新未來。

參考資料:https://telecoms.com/intelligence/ipv6-enhanced-innovation-embracing-the-ip-future-in-5g-cloud-era/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