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協辦2020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持續鼓勵網路社群發展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創立於2002年,目的希望結合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學生或研究者,共同研究資訊社會的相關議題。資訊科技帶來社會極大之改變,無論是資訊本身的傳播,或個人行為、心理,乃至於整體社會結構、文化、經濟、政治、法律與教育,都受其影響,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之宗旨即在結合相關學者與學生之力研究此一現象。2020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將於11月7日舉行。TWNIC於今年年會協助籌辦一場次講座:從網路資訊流談台灣社群媒體傳播之影響。

2020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年會

主題:人工智慧在資訊社會

人工智慧技術數十年來已發展到機器學習的第三波階段,但關於人工智慧的社會與倫理議題探討才正開始。如何規範演算究責(Accountability)?如何發展可信任的人工智慧(Trustable AI)?如何確保演算公平性和透明性(Algorithmic Fairness and Transparency)?成為當前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倫理之重大課題。人工智慧技術(AI)發展迅速,但正值交叉路口,往下行去對人類社會發展究竟是利多?抑是弊多?從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到深度偽造( Deep Fake),人工智慧可以為善,也能為惡,它掀起了資訊社會從政治、經濟、法制的全面性巨大變化。隨之而起的倫理爭議也成為近來熱議焦點,人工智慧加劇了社會中關於性別、種族、貧富的偏頗與不公,擴大數位鴻溝,侵犯個人隱私,散佈不實訊息。演算法本應為工具中立,卻似乎成為演算黑箱,已成當代資訊社會的重要挑戰。

探討上述課題,除了AI第三波深度學習技術特性之外,反思人類與機器共處於資訊社會的關係則更顯關鍵。誰才是數位主權(Data Sovereignty)的真正擁有者?是平台還是使用者擁有權力?是機器還是人類能做最適切的決定?我們所關注的不僅是防範駭客、惡意使用的個案事件,而是人工智慧在資訊社會中應發展的結構性制度和規範。

2020年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以『人工智慧在資訊社會』為年會與論文研討會之主題,針對當前人工智慧發展所帶來的變貌與挑戰、技術與倫理、創新與規範等議題,期盼來自資訊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跨域交流與對談。

主要議題:

(一) 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社會網絡變遷、網路虛擬社群、網路化社會運動、社群/社交媒體、自由軟體文化。

(二) 資訊與傳播科技:數位科技與娛樂媒體、人機互動、認知心理傳播、電腦中介傳播、大數據、網路實況直播、新媒體、獨立媒體。

(三) 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電子商務與網路經濟、數位科技與娛樂產業、網路/行動行銷策略、網路/行動消費行為。

(四)資訊政策與法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法、隱私權、數位匯流政策、公平法與資通訊產業。

(五)資訊傳播與應用:電子化政府、數位治理、創新管理、網路/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策展、災難與風險傳播。

(六)其他:與資訊社會相關議題。

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
科技部
主辦單位: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協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國立交通大學全球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日期:2020年11月7日(星期六)

時間:10:10-11:1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文學院大樓(誠、正大樓)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62 號

TWNIC協辦場次:從網路資訊流談台灣社群媒體傳播之影響

根據2020年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所執行之「台灣網路報告」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網路使用人口在瀏覽網路新聞時,以即時通訊軟體占22.1%;社群媒體占14.0%,分別排名第二位及第四位。另外,針對網路社群之使用狀況,前5名依序為:Facebook(94.2%)、Instagram(39.2%)、Line(35.0%)、Twitter(6.4%)與PTT(4.2%)。

而在關於民眾的網路應用服務方面,以使用「即時通訊」的比率最高,為95.6%,其次為「收看網路新聞或生活資訊」(80.3%)、「瀏覽使用社群網站/論壇討論區/部落格服務」(80.1%)、「瀏覽/觀看新聞資訊」(78.1%)。從數據可見,網路社群媒體已深深影響網路使用行為與訊息接收與互動之模式。

以社群媒體之再轉發,或經結識朋友之網路社交圈之新聞分享,已遠超過原生新聞訊息產製內容之閱讀行為與資訊取得模式;使得網路資訊流的傳播路徑,經過同溫層之訊息過濾與觀點分享發酵,已出現如假訊息、假新聞、人身攻訐、敵對抗衡等現象,不僅影響政治穩定、社會和諧,更因社群媒體之中介傳播,再加諸以網路社群媒體之商業營運收益模式,以及從網路朋友社群轉發分享之二階段傳播之影響效果,都形成更為複雜之商業與社群相互影響與合作之網路服務模式;因此該場次座談會以「從網路資訊流談台灣社群媒體傳播之影響」為主要探討主題。

協辦場次議程:

時間 議程 講者
10:10-10:15 探討主題介紹 黃勝雄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10:15-10:55 l   社群媒體為取得資訊之主要模式對資訊吸收與過濾之兩難

l   社群媒體同溫層之傳播內容對社會建構之和諧與對立之挑戰

l   商業與社群相互結合共生而成之網路服務模式對社會之影響

主持人

黃勝雄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與談人

陶振超理事長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

曾淑芬副教授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陳延昇副教授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10:55-11:10 現場Q&A 黃勝雄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請參閱學會網站年會網站以獲得更多資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