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網域名稱爭議處理20週年研討會」精彩回顧

當企業自己的商標或公司名稱被其他第三人搶註成網域名稱(域名),發生域名爭議事件時,該如何是好?

網域名稱是企業對外表彰的重要管道之一,只要網路繼續被使用,域名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鑒於此,為慶祝我國域名爭議處理機制運行屆20年,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於上(9)月18日舉辦「網域名稱爭議處理20週年研討會」,司法院大法官謝銘洋、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鍾文岳、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智慧財產權中心主任周天、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首席顧問賴文平、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律師賴文智、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顧振豪等重量級專家齊聚一堂,共同見證爭議處理機制的成長,並就未來的域名爭議處理機制展望進行交流討論。

域名爭議處理機制運行已屆20年 全台惟二爭議處理機構

 

TWNIC董事長黃勝雄表示,資策會科法所與台北律師公會於民國90年開始即受託成為全國惟二協助處理國家代碼(ccTLD)為「.tw」,及「.台灣」域名爭議問題的專業機構,並選定具處理域名爭議資格的專家組成「專家小組」,以公正、快速、有效的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來處理相關爭議事件。至今(109)年,已累積20年處理歷史,並經手將近300件域名爭議處理案件,有相當豐富實務處理經驗。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王偉霖則感謝TWNIC的認同與支持,對於能成為域名爭議處理機構感到相當榮幸,同時也感謝由60多位專業顧問組成的專家小組,長年來協助域名遭搶註企業在最短時間內維權、並將損害降到最低。

為加深與會來賓對域名爭議處理運作之瞭解,TWNIC與資策會科法所特別安排「大師論壇」,邀請重量級專家齊聚一堂,共同見證爭議處理機制的成長,並就未來的域名爭議處理機制展望進行交流討論。

回首域名歷史 展望未來發展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潘俊良首先以「域名爭議處理機制20週年回顧與展望」為活動揭開序幕,除了回顧台灣域名爭議處理機制制定歷史,更為現場與會來賓綜結20年來案件處理的具體結果;資策會科法所分析師施雅薰則以「域名爭議實例焦點分析」為題,藉由分享近期所發生的域名爭議實例,解析並彙整案件申訴的三大主要要件。

為加深來賓對域名爭議處理運作之瞭解,特別安排智慧財產權領域權威謝銘洋主持「大師論壇」。謝銘洋多年來擔任TWNIC「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諮詢小組」召集人及域名爭議處理專家,他肯認目前處理機制的運作能有效解決紛爭且減少法院負擔,因此期盼能多宣導並善用此機制;就未來而言,或可考慮往國際化發展,如擴大業務承接範圍、培育成為國際處理機構的專家、引進國際其他保護機制等方向。

黃勝雄指出,數位化時代導致網路犯罪益發盛行,但犯罪地往往不在台灣而造成管轄上之困難,如何推動法制發展解決網路犯罪問題即為未來的重要挑戰。因此,域名爭議處理的發展,需進一步關注網路空間治理問題。

周天為域名爭議處理機制建立以來第一個處理案件的專家,他分享當時在處理案件初期是如何在國內完全無前例可循的情況下,於14天內讀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所有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UDRP)決定,而撰寫出第一份專家決定書,以及如何在人力與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堅定推動域名爭議處理機制運行的艱辛歷程。

賴文平身兼台灣商標協會理事長,他深入剖析從不同的法律依據看待域名時,可能會產生的法律疑義,並以實際案例說明如何評價選擇採用域名爭議處理機制與訴訟機制兩途徑之利弊。

擔任台北律師公會域名爭議處理委員會主委已近15年的鍾文岳分享,曾有知名電商業者於處理機制成立之前即發生域名爭議,歷經公平會與法院爭訟,花費長達4年的時間卻仍未有結果;在處理機制成立之後,所有案件平均可在三個月內解決,肯認處理機制對於紛爭解決的貢獻。

身為域名爭議處理機制研擬小組成員的賴文智指出,台灣的域名爭議處理辦法及實施要點(TWDRP)主要參考UDRP,於研擬過程中字斟句酌,力求貼近UDRP之規範與精神,與國際高度接軌,故若熟習台灣處理辦法的專家人才,將有助於提高處理國外UDRP案件的機會。

長年負責資策會科法所受理爭議處理案件業務的顧振豪分享,未來希望能藉由改善網站頁面、建置系統化與類型化的專家決定書資料庫,建立研究能量,並期盼台灣也能推出如同WIPO概述3.0的指引文件,以便進行相對應的法學研究,讓專家有參考的依據。

與會專家皆肯認現行域名爭議處理機制運作穩定,且充分發揮訴訟外紛爭解決功能,期許未來對於域名的保護可與國際接軌,擴大紛爭解決範圍與類型,並拓展域名於網路空間治理上之角色,讓網域名稱使用環境完善。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