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APrIGF2020精華議程及重點摘要

開幕座談主題:COVID-19全球疫情

2020年的亞太地區網路治理論壇(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APrIGF)原訂今年5月於尼泊爾加德滿都舉行,無奈COVID-19疫情爆發,儘管延遲至9月28至30日舉辦,仍然不敵疫情,如同今年其他眾多國際會議,以線上遠端參與的形式展開。

即使無法未卜先知,網路治理至少須即時趕上時代的脈動。進入網路時代以來前所未見的全球疫情,可想見COVID-19勢必成為網路治理討論的重點。而在全球大部分地區都陷入封城狀態、跨國旅遊幾乎陷入停擺的此刻,全球人口對網際網路的依賴更達到史上新高。然而,全球疫情凸顯網路重要性的同時,也再度迫使我們直視努力未盡的缺口:網際網路發展20年來,全球仍有一半人口無法上網。可負擔、穩定的網路,對許多人來說仍是難以想像的美夢。

有鑑於此,APrIGF的開幕座談會亦以COVID-19全球疫情為中心展開。座談由紐西蘭國碼頂級域名(.NZ)註冊管理機構InternetNZ的執行長Jordan Carter主持,請到我國數位政委唐鳳、新加坡Red Hat公司全球主任Harish Pillay,以及APrIGF Fellow,代表身障人士發聲的Vashkar Bhattacharjee擔任與談人,分別以政府、業界及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討論網際網路在疫情期間如何幫助眾人適應變化,分享最佳做法和經驗。

唐鳳分享臺灣抗疫的成功經驗,透過實踐她信仰的「激進開放」(radical open)價值,臺灣政府不吝於與民間直接分享資料,因此促成「口罩地圖」的成功。當然,一切仍須建立於保護個人資料隱私的前提之上。Harish Pillay以業界視角發言,坦言遠端工作有其利弊,但他認為企業應積極靈活變通,在確保業務運行的同時保護員工健康。Vashkar Bhattacharjee則指出,網際網路雖為身障人士帶來許多方便,但很多網路應用的設計仍忽略弱勢族群,等於間接排除身障人士參與網路討論的機會。他呼籲網路創新的設計應以多元包容為核心價值,無障礙網站、網路應用或服務都應是預設功能,而非事後追加的產物。

年度大會主題:為善的網路治理

APrIGF2020的主題是「為善的網路治理:規範、標準與機制」(Internet Governance for Good: Norms, Standards and Mechanisms),包含4項子議題:

1.網路安全與信任(Cybersecurity, Safety and Trust)

保護網際網路基礎建設免於可能危及企業或人民的網路威脅。今年APrIGF的網路安全相關討論聚焦於如何協助使用者更有自信的使用數位科技和網際網路、透過規範加強使用者與平臺之間的信任,以及所有利害關係人在建立網路信任中所扮演的角色。

2.數位包容、性別平等與多元性(Digital Inclusion, Gender Equality and Diversity)

網際網路應被視為公共財;無論社會階級、性別、年齡、宗教信仰或經濟狀況,所有人都應有機會基於合理目的,利用網際網路接受並傳遞資訊。社會中任何階層,包括偏鄉或都市人口、身障人士、原住民、弱勢族群及移民、難民,都應負擔得起穩定的網際網路使用權。網際網路上的行為守則和標準應反映多元的使用者個人經驗、文化及社會發展需求,鼓勵所有人用自己的母語在網路上創造本土內容。

本次APrIGF的相關討論包括如何系統化的在技術上提供可負擔及穩定的網路、如何促進更多元包容的網際網路與數位科技,以及相關規範、教育與訓練如何進一步提升所有使用者的資訊及數位識讀能力。

3.人權與倫理(Human Rights and Ethics)

無論是網路應用程式及服務的開發,或網路治理規範與原則框架的設計制定,都應以人權和倫理為核心原則。今年的人權相關議程將重點放在數位權利,以及如何轉譯並實踐人權倫理討論。

4.創新與發展(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網際網路的技術創新與進化不但促進數位經濟發展,亦推動科學、農業、醫學及教育的長足進展。然而,科技創新的美好結果並非雨露均霑。如何激勵中小企業、新創及草根社群團體投入技術創新,需要我們進一步思考、設計並推行有效的方案。如何透過法律規範、倫理守則、標準和最佳做法,擴大開放參與,成就廣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技術創新與發展,是本次的討論重點。

閉幕座談主題:因COVID-19彰顯的數位落差

「網路普及」始終是亞太地區網路治理討論的關鍵課題。在COVID-19的全球疫情下,教育、工作、民生用品採買及人際交流等五花八門的問題,都仰賴網際網路而得以維繫。然而,對於無力負擔網路費用,或是所處地區根本上缺乏網路基礎建設的個人或團體,網際網路在疫情期間有多重要,他們因為疫情而陷入的困境就有多絕望。網際網路帶來交流互通,另一方面卻也加深隔閡、擴大差距。

APrIGF的閉幕座談便聚焦於此議題,從各種面向,包括教育、經濟差距及工作機會、身障人士的處境、COVID-19不實訊息及隱私議題、性別的數位差距,到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探討差距如何因疫情而彰顯,我們又該如何極力彌補差距、打破隔閡。

閉幕座談由印度數位賦權基金會(Digital Empowerment Foundation)創辦人兼主席Osama Manzar主持,與談人包括菲律賓人權鬥士暨新聞媒體Rappler執行長Maria Ressa、ITU代表Atsuko Okuda、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衛福部資訊主任Shane Walter Hurrell,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教授Erwin Huang。

座談中,針對疫情期間不實訊息的散播與防治,政府無論是防疫或打假上的作為,應如何在「有效執行」與「過度執法」間取得平衡,以及最重要的,也是本次APrIGF的大會主題,我們如何確保網際網路持續為善,與談人展開精彩討論。惟議題本身過於宏大複雜,加上時間限制,與談人發言很可惜僅限於個人經驗分享,未能深入探討解決方案。

APrIGF會議整合意見書

不實訊息、資料隱私、數位差距、不平等與網路普及等議題,亞太地區社群皆有切身體驗,這些寶貴的經驗及教訓值得分享給全球的多方利害關係社群。也因此,自2015年起,APrIGF每次會議結束後均會提出「整合意見書」(Synthesis Document),文件中依不同主題列出APrIGF當年議程,並由所有與會者撰寫心得與建議回饋。APrIGF2020 Synthesis Document目前仍在撰寫階段,任何有參與今年APrIGF的與會者皆可投入撰寫。若有興趣加入Synthesis Document撰寫委員會,可寫信至sec@aprigf.asia,若單純想對文件內容提出建議,則可前往此處檢視文件並提出意見。

圖片來源:APrIGF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