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SO理事會批准WHOIS計畫,但強調這將耗費許多成本

ICANN的GNSO(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理事會在今(2020)年9月24日的例行會議中,決議通過由「通用頂級域名註冊資料臨時條款加速版政策制定流程」(Expedited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dure on the Temporary Specification for gTLD Registration Data,簡稱 EPDP)第二階段工作小組提交,目的是建立揭露/存取非公開註冊資料標準化系統(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 /Disclosure to Non-Public Registration Data,簡稱 SSAD)的結案報告。

GNSO理事會分成兩「院」(House),分別是由註冊管理機構及受理註冊機構組成的CPH(Contracted Parties House),以及由非商業團體、企業團體、智財團體及網路服務供應商團體組成的NCPH(Non-Contracted Parties House)。本次投票中,CPH 7人皆投下贊成票,NCPH則只有企業團體和智財團體各投下2票反對票,最後報告仍以絕對多數通過。

依照流程,GNSO理事會決議通過報告後,會把報告向上提交至ICANN董事會。GNSO理事會這次上交報告時,加了一條但書,要求董事會先「和GNSO理事會商討是否需要進行額外的成本效益分析」。

目前依ICANN估算,SSAD的建置成本約為900萬美金,而後續營運費用則是每年890萬美金。根據GNSO理事會甫決議通過的結案報告,此費用應由希望取得非公開註冊資料的使用者負擔。

未來最需要使用SSAD的包括智財權團體、企業團體、政府和網路安全工作者。這些人對結案報告中提出的SSAD模型有諸多不滿,更不可能願意掏錢付費。他們認為目前提議的SSAD模型給予受理註冊機構太大的決策權,他們想要的是像GDPR實施前,那個自動化、中央化而且幾乎任人取用的註冊資料服務。

對合約方而言,若揭露資料可能導致法律責任,他們沒有理由將此決策權交給任何第三方。

另一方面,若沒有人想要使用SSAD,則目前預想的「使用者付費」財務模型,很可能無法負擔SSAD的營運費用。

下一次ICANN董事會例行會議將在ICANN69年度大會期間舉行,若董事會將決議是否採納EPDP第二階段結案報告,10月22日的例行會議是最近的可能日期。然而,若董事會與GNSO理事會商談後,決定需另外進行成本效益分析,董事會決議可能就會一路推遲到明年。

原文連結:http://domainincite.com/25883-whois-plan-approved-but-it-may-be-a-waste-of-money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