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成立七十五周年宣言強調未來將加強數位合作

聯合國在今(2020)年9月21日舉行了紀念其成立75周年的高峰會,會中提出《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其對於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的認可,各國首領也期能透過此項宣言,為下世代建構一個更安全、更具彈性的世界。

聯合國提倡的多邊主義和全球網路社群以多方利害關係人的治理模式有所不同,更加注重於國家對國家之間的治理模式。

紀念宣言中總共提出了12項承諾,包括:不遺漏任何人、保護地球、促進和平、遵守國際法、重視性別平等、促進信任、加強數位合作、改造聯合國、確保財源、促進夥伴關係、世代合作,以及為未來做好準備。

在加強數位合作方面,紀念宣言中提到:數位技術深刻的改變了社會,也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新的挑戰。如果數位技術遭到不當或惡意使用,就會助長國家內部與國際間的分歧,不僅降低安全性、損害人權,也會加劇不平等之情形。現代社會相較於過去任何時刻,都更加依賴數位工具來實現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以及促進社會經濟繁榮,因此,勾劃一個數位合作願景,並解決相關的信任及安全問題,必須持續視為聯合國的優先事項。數位技術可以加快實現《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腳步,聯合國必須確保所有人都能公平使用安全且可負擔的網路,並提供一個網路多方治理平臺,以研議相關治理措施。

原文連結:

https://www.un.org/en/un75/commemoration

https://undocs.org/en/A/75/L.1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