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與國際電信聯盟合作推出《數位規範手冊》及線上平臺

數位程式已經影響我們生活當中的各個層面,包括:音樂、電影、遊戲、旅遊等。傳統的監管機制似乎已無法有效應對新挑戰,其中最大挑戰是有關於如何規範誰對資訊負責、以及如何蒐集、儲存、處理和共享資訊。

過去二十年,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進行合作,出版的《數位規範手冊》(Digital Regulation Handbook)及平臺,其目的在為全球決策者及監管機構提供切實可行的實踐方案,以利用數位經濟為廣大民眾和公司帶來利益。

2020年《數位規則手冊》最初以《電信規範手冊》(Telecommunication Regulation Handbook)的形式發布,現已更新,並提供了更詳細的指導原則和相關案例研究。數位監管平臺提供了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監管工具包更新和修訂版。

手冊內容包括:監管治理與獨立性、經濟與競爭、開放的資訊網路、消費者相關規範、個資保護與信任議題、範圍管理、新興科技、技術法規以及緊急通訊等。

其中,監管治理是對網路治理規則進行通盤性的規範,包括如何實踐政策、監管者角色、因數位化而產生的責任轉換、針對網路服務提供證照、發展國家數位策略以及藍圖、發展規範網路治理的相關架構。

在經濟與競爭的章節中,因為數位市場與傳統市場的規模及性質不同,因此必須重新規範,資訊是資源,但其性質可被無限創造,和傳統的能源資源有所區別。

其他的面向是有關使用者權益與責任義務的規範,以及針對新興技術提供的技術性規範、監管及指導,希望使用者和消費者能充分運用網路資源但不致受到網路犯罪的傷害。

原文連結:https://www.itu.int/en/ITU-D/Regulatory-Market/Pages/DigiReg20.aspx

圖片來源:ITU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