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擬停止澳洲使用者分享新聞之功能

澳洲正在推動一項法律草案,要求大型科技公司應向媒體集團支付其傳播內容的費用, Facebook表示,倘若此項草案通過,未來將禁止用戶及出版商在其平臺上分享新聞。

Facebook在其聲明中提到,此項草案只會抑制澳洲新聞產業的成長,然而,澳洲的財政部長Josh Frydenberg表示,即使面對強大的壓力與脅迫,澳洲仍會堅持此項政策。

目前,全球正興起一股反托拉斯(antitrust),同時擔憂社群媒體可能干預選舉的風潮,不僅是在澳洲,法國與西班牙也正在草擬類似的法案。澳洲立法草案可能會在今(2020)年12月通過,目的在迫使Google與Facebook向新聞出版商支付內容費用,期能透過建立強制性的仲裁系統,解決數位平臺與新聞媒體議價能力失衡之問題。

該法案還包含一項嚴格的無差別待遇(nondiscrimination)條款,目的在防止Facebook與Google歧視澳洲新聞提供者,違規者將處以最高達澳洲營業額10%的罰款。換言之,Facebook與Google不僅必須從其平臺上刪除澳洲的新聞,還包括所有國際新聞,才能避免罰款,但這項做法將對Google與Facebook的生存模式產生重大影響,同時帶來諸多法律風險。

澳洲假設Facebook在與新聞出版商的互動中是最大受益者,然而,Facebook表示,新聞收入對其而言微不足道,反而能幫助媒體獲得數十億次的瀏覽量。澳洲出版商協會執行長Jason Kint認為,Facebook否定了目前受到信任的新聞價值,且Facebook似乎準備要針對澳洲政府進行抗爭,希望他國不要仿效澳洲的做法。

原文連結:https://arstechnica.com/tech-policy/2020/09/facebook-threatens-to-block-news-sharing-in-australia/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