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Facebook放棄連接香港的海纜計畫

在美國國家安全相關機構提出北京可能利用海纜滲透美國網路的警訊之後,Google與Facebook放棄了在美國和香港之間興建海纜的計畫。依據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修改後的提案,建設太平洋光纖海纜的財團重新提交計畫,登陸點只保留臺灣和菲律賓,不包含原規劃的香港。

Google與Facebook均為該計畫提供資金,參與合作的香港太平洋光數據通信公司(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s,PLDC)將擁有該專案6對光纖中的4對。Google、Facebook和PLDC最初在2017年提出了名為「太平洋光纖海纜」的計畫,該海纜原規劃從美國西岸到臺灣、菲律賓和香港的距離為13,900公里,是第一條直接連接香港與美國的海纜。

PLDC原本的負責人是中國鋼鐵及房地產大亨魏俊康,然而該公司在2017年12月出售給Dr. Peng Telecom&Media Group,根據美國國家安全相關機構的調查,其與中國業者華為具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因此建議FCC僅批准該計畫中連接臺灣與菲律賓之部分,並要求Google和Facebook應與美國政府簽訂國家安全協議。

此項海纜計畫的變更顯然是美國「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 program)的成功案例,目的為使中國營運商無法與美國電信網路連結,因為此類企業很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不應接受其所提供的國際電信服務。

原文連結: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0/08/31/google_facebook_drop_hong_kong_cabl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