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sign建議在.com域名中增加URS政策

在最近一次ICANN社群內的權利保護機制(Right Protection Mechanism,RPM)審核政策制定流程小組會議中,註冊管理機構Verisign代表提議,希望初代頂級域名(legacy TLD)如.com及.net,也可以適用「統一快速暫停」(Uniform Rapid Suspension,URS)權利保護機制。

比起傳統的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Uniform Domain Name Dispute Resolution Policy,UDRP),URS的流程更便宜、更快速,但也因此始終有意見批評URS的公平可信度。URS是在2012年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申請回合後才出現的權利保護機制。當年網路上一次出現大量new gTLD,眾人擔心會吸引大批搶註new gTLD的域名蟑螂,權利人可能因此需要花費大筆金錢、精力和時間走UDRP流程;ICANN社群因此制定了URS機制,希望能平撫註冊管理機構、受理註冊機構,以及權利人的疑慮。

雖然一開始URS僅適用new gTLD,但後來ICANN陸續在和初代TLD註冊管理機構更新合約時,將URS也加進合約條款中。然而,ICANN在與Verisign續約.com和.net的註冊管理權時,並未新增URS條款。

8月底舉行的RPM審核PDP工作小組會議中,Verisign代表提議.com和.net也應適用URS,而且建議直接以「共識建議」形式,將此提案納入工作小組即將推出的結案報告中。許多成員反對Verisign代表的提議,除了不同意此提議具工作小組共識支持外,也有人認為Verisign在最後突然提出此建議,即使建議本身享共識支持,現在納入報告也不符正當程序。

事實上,即使Verisign的提議沒有以「共識建議」納入結案報告,Verisign身為合約當事人,大可逕自向ICANN要求更改合約內容,無須經歷上述程序。直到會議結束為止,工作小組對是否採納Verisign的建議仍沒有達成共識。

原文連結:https://domainnamewire.com/2020/08/26/verisign-proposes-adding-uniform-rapid-suspension-to-com-domain-names/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