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C對美國淨網行動的聲明

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發表公開聲明,表示對於美國的「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 Program)感到失望,早期為網際網路發展提供資金的美國,現正考慮將其裂解,毫不考慮長期的負面效益。

ISOC強調,網際網路是在沒有中央主權干預的情況下自願連結,但「淨網行動」從本質上挑戰此架構,這與網路之性質背道而馳。此類干預將深切影響網路的敏捷性、彈性與靈活性,一旦擴散後,將嚴重威脅網路能為全球帶來的協同合作、全球影響力以及經濟成長的公共利益。

Clean Carrier和Clean Cable計畫將使大量網路流量經過第三國,延長資訊穿越距離、增加網路流量被監視之可能以及深化網路中斷的風險,最後是增加網路使用者的個人成本。這類政策只會使全球向「網路分裂」(Splinternet)的方向發展,並不符合當初網際網路的特質與精神。

美國國內的輿論認為,「淨網行動」主要是川普政府為求勝選設計出來的宣示性手段,未必會在未來實現及擴大,而美國國內已有許多年輕族群使用TikTok及Wechat等中國的應用程式,因此他們對於川普的禁令也表示反彈。

中國方面則是透過「環球時報」的輿論反擊,該報導中指出,美國長期強迫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知名企業合作,聯邦政府將其視為大型資料庫,且過去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與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GCHQ)合作設計監控程式,其經常闖進Google與Yahoo的伺服器,甚至可以攔截資料並將其納入官方資料庫中,因此認為美國的此項禁令無疑是霸權單邊主義的展現。

原文連結: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news/statements/2020/internet-society-statement-on-u-s-clean-network-program/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