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將擴張淨網行動以保障美國資產

為了保護公民隱私權與企業重要資訊,美國政府宣布實施「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 program),基於可信賴的國際數位標準,並以2020年4月29日宣布的5G淨網倡議(5G Clean Path initiative)為基礎,透過下列5項新措施來保護美國的關鍵資通訊基礎建設,避免受到中國共產黨(Chinese Communist Party,CCP)等惡意行為者之侵擾。

  1. Clean Carrier:確保與中國相關的營運商無法連結美國電信網路。此類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強制其不能提供往返美國的國際電訊服務。
  2. Clean Store:從美國app商店中移除不被信任的應用程式。中國的應用程式威脅美國人的隱私、傳播病毒,同時散播不實訊息,因此,必須在手機上保護美國公民的個人隱私與企業資訊。
  3. Clean Apps:防止不受信任的中國手機製造商(例如:華為)取得受信任的應用程式。美國企業應從華為的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其app產品,避免與侵犯人權者合作。
  4. Clean Cloud:防止在雲端系統上儲存及處理美國公民的個人資訊與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例如:COVID-19疫苗研究),以免外國對手透過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取得機敏資訊。
  5. Clean Cable:為避免中國透過海纜大規模收集情報,美國將與國際夥伴合作,以確保世界各地的海纜不會受到損害。

報導指出,「淨網行動」正在擴展中,合作夥伴已超過30個國家與電信公司,美國亦呼籲其他國家及企業共襄盛舉,以確保其公民資訊不被侵犯,同時保障國家安全。

原文連結:https://www.state.gov/announcing-the-expansion-of-the-clean-network-to-safeguard-americas-assets/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