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期間的網路治理行事曆

網際網路的多方利害關係治理模式,某種程度上相當仰賴定期的面對面會議,以促進全球網路社群共同參與討論。以2019年為例,在全球各地不同的社群當中,就有超過25個國家辦理共計200場以上的網路治理會議活動。隨著COVID-19疫情的大流行,許多國家陸續封鎖邊界或實施封城,網路社群也因此必須調整會議辦理模式,因應疫情所帶來的挑戰。

「資料交換機構」(Packet Clearing House,PCH)是一個全球非營利組織,負責維護一份開放查看或訂閱的網路治理公用行事曆。根據本行事曆的統計結果,2020年3月至7月間,已有103個活動被取消、重新安排或改為電話會議,整體而言,到2021年之前,已有17.2%的活動被取消,7.8%的活動改期,其餘的75%活動當中,超過一半(54.8%)的活動調整為僅透過電話會議進行。

這些改變雖然引起了不小的騷動,卻也降低人們參與會議的障礙,不僅有助於修補數位落差,同時增加了發展中國家參與網路治理活動的公平性。儘管發展中國家的人們仍有可能受限於網路頻寬的影響,但許多與會的障礙都已消除,例如:不易取得的簽證、難以預訂的住宿,以及昂貴且耗時的航空旅行,更重要的是,參加者不再需要為了參與會議而長時間離開工作與家庭。

文末,作者表示,網路會議日漸普及將可減少人為的參與門檻,有助於人們更公平的參與網路治理,產生更廣泛的知識分散、帶來更好的決策,以及更好的結果。

原文連結: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200728-internet-governance-calendar-during-the-covid-19-pandemic/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